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最年轻地级市为西藏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华社李来房 黄兴 2014-07-15 15:41: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国务院于近日批复撤销日喀则地区,设立地级日喀则市。这将是西藏除首府拉萨市之外的第二个地级市,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称,新设立的地级日喀则市8月底或9月将举行挂牌仪式。撤地设市将使日喀则地区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撤地设市首先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的关心和重视,必然会对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边疆和谐安宁、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积极意义。”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张洪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张洪波表示,撤地设市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自治区党委政府还要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部署才能启动相关工作。

位于西藏西南部的日喀则地区面积18.2万平方公里,人口76万,约占西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是西藏农业和畜牧业的主产区,矿产资源丰富,与印度、尼泊尔和不丹边境线约1700公里,边贸优势明显。

“地区虽与地级市同级,但严格意义来说,地区并不是独立的一级政府。这次日喀则撤地设市后,其行政权限将更加完善,在争取项目方面肯定更加具有优势。”西藏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何纲说。

专家分析认为,日喀则撤地设市也表明西藏城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绩,日喀则城市人口数量及城市建设都走在西藏前列。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铺开,未来西藏的城市化水平将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也将不断增强。

日喀则地委副书记张琢认为,撤地设市的调整意味着功能定位发生重大变化,地区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市则是强调综合的、全面发展。

在日喀则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坤看来,日喀则撤地设市以及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的即将通车,两个机遇结合是整个日喀则地区历史性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

他希望借助撤地设市机遇,日喀则在财政、人事、国家投入方面都将有新的局面,要抓住机遇,加强城市建设,“后藏发展包括国家生态屏障建设、民生改善、边防巩固等,这一篇大文章将有新的起色。”

西藏全区总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2013年常住人口312万,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2%以上。在中央政府和内地省份长期大力支持下,西藏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过去连续20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78元。(记者 李来房 黄兴)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