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德国投资者关注西部成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正受到德国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

正在四川成都参加中德对话论坛2014年会议的巴斯夫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马丁•薄睦乐(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中国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对外国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作为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在汽车产业、IT产业以及消费品行业有突出优势,而德国在这些领域也有很强的实力,成都与德国有着巨大的合作前景。

担任本次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的马丁说,四川是人口大省,加上其辐射的周边省市,总人口达到3亿人,差不多是整个欧盟的人口。这一地区在历史上曾经非常繁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这对德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振奋的消息。

“对于如此多世界知名企业落户成都,我并不感到惊奇。”马丁认为,中国各大城市之间进行着吸引外资的竞争,成都作为一个宜居城市,同时也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优质的高等院校,将能够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马丁所在的巴斯夫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马丁说,巴斯夫最大的客户来自汽车行业,成都的汽车产业正在不断壮大,也吸引着巴斯夫前来开拓市场。成都相对低廉的电力成本和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是巴斯夫公司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

本次论坛中方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表示,成都虽然处于西部,但是这已经不是弊端,而是优势。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由过去的加工出口转向内需拉动,而成都所处的西部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德国的大众汽车、西门子投资的发电设备,都是以中西部地区作为主要市场。”

徐匡迪说,成都是中国西部最大的航空枢纽,落户于此的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并不需要海运到欧洲,而是直接空运。从成都到欧洲,空运成本和时间都比东部大大减少。而未来成都的发展除了高端制造业,还有高端服务业,包括涉及软件和网络的服务业。这些产品通过卫星、网络就传出去了,连航空都不需要。

徐匡迪注意到,成都是个特别宜居的城市,网络上“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成都往往排在前三。“安逸的生活、适宜的温度、温和的日照,让成都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业城市。”

徐匡迪还表示,在论坛中听了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关于城乡统筹的演讲,印象非常深刻。不同于全国其他城市,成都的城乡差距不是在扩大而是在缩小,这也是成都未来发展的一大优势。

成都市政府外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2月,成都市共批准德商投资企业53家,到位资金11.25亿美元,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29家德国企业中已有大众汽车、西门子、德国邮政等10余家知名德企落户成都,主要投资领域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机电设备制造、工业气体生产、食品生产、商业零售、物流等领域。

2013年成都市与德国进出口总额15.0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2.98%;出口的主要产品有大中小微型计算机、鞋类、服装、塑料及其制品、家具、灯具及照明装置等,出口额排第一位是大中小微型计算机(出口额5.57亿美元),进口额排第一位是航空设备及零件(进口额1.59亿美元)。成都市有1000多家企业与德国有着直接经贸往来关系。

另据了解,中德对话论坛是由中德两国总理于2005年倡议成立的一个高级别非官方论坛,旨在探讨中德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并向两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提出政策建议。论坛自2005年起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五年为一届,轮流在中德两国举行。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投资 西部大开发 成都 丝绸之路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