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邹光友音乐“一瞥”:一场学术和欣赏兼备的音乐会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邹光友副教授《巴罗克歌剧、康塔塔咏叹调独唱音乐会》的选题、曲目编排、表演形式都很有新意,可圈可点。

音乐会选题集中于欧洲音乐史的一个重要时期。欧洲史将文艺复兴与古典主义之间的17世纪至18世纪中叶称为巴罗克时期,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创造的、伟人辈出的时期:哲学、科学领域有笛卡尔、伽利略、牛顿等;文学领域有塞万提斯、弥尔顿、莫里哀等;在艺术领域,有绘画大师鲁本斯、卡拉瓦乔、伦勃朗等;在雕塑、建筑领域有伯尔尼尼、博罗米尼等;而在音乐领域,整个欧洲,特别是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有以巴赫、亨德尔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的作曲家出现。近150年的巴罗克时期在保持个性的同时,相似的审美观(力求栩栩如生、炽热强烈地表达各种思想感情)、写作技法(复调、对位、通奏低音等)保证了这个时期风格的共性。但自18世纪中叶之后,这类音乐逐渐淡出社会音乐生活;直到二十世纪中期以后,欧洲音乐学术界和表演艺术家们,才又重视对巴罗克音乐的研究和表演;至今,巴罗克音乐在欧美己是最受欢迎的类型之一。

这台音乐会的特色是兼备学术和欣赏性。

从学术上看,音乐会选择的巴罗克四位作曲家在音乐史上都有重要的、甚至是崇高的地位(特别是巴赫)。由于所涵盖地域广阔(南欧意大利的维瓦尔第、中欧德国的巴赫、北欧英国的珀塞尔、“国际”的德-英籍亨德尔),时期悠长且属巴罗克中晚期(17世纪晚期至18世纪中期),人数众多(四位),因此展示出巴洛克全盛和巅峰期风格的代表性、多样性;而精心编排的曲目既集中展示每位作曲家的个人风格,又使每位的三首作品在情感、内容上有鲜明的对比;此外,四组作品形成华美(维瓦尔第)-飘逸(珀塞尔)-深沉(巴赫)-华美(亨德尔)恰似“起承转合”,给音乐会增加了逻辑性和完整性。

对巴罗克时期作曲家作品的演绎,就表演者而言,一方面有相当的技术难度:快速的、节奏细碎而几乎没有停顿的音阶式或音型化的、灵巧的“花腔”,是这一时期代表性的声乐技巧,以维瓦尔第充满活力的、炫技的、华丽的花腔乐句最为典型;而为突出时代风格,一些珀塞尔、巴赫的咏叹调采用欧洲“原样主义”理论为依据的“直声”唱法,也超越了“美声”的范畴;此外,必须以意、德、英三种语言演唱,还不能仅止于吐字的准确清晰,更须注重词、句的表情性并作为选择音乐语感、力度及重音、刚柔的依据,以达到鲜明传递作品人物情感的目的,这些都对演唱者的技能提出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从艺术上讲,对作曲风格迥异的四位作曲家各自风格的掌握;每一位三首作品的变化;歌剧咏叹调的“角色”、“情节”的频繁转换;演绎者都必须面对。邹光友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在维瓦尔第《被鄙视的新娘》、《被残酷命运所压抑的心灵》等抒情性或戏剧性极强的咏叹调中,做到了‘声情并茂’,有相当强的艺术感染力。

以欣赏的角度看,一方面,听众集中欣赏这一时期代表性的歌剧咏叹调,可“一瞥”其独特风格、对四位大师有所了解。另一方面,这是一台具有高难技术和艺术性的音乐会:以花腔为例,维瓦尔第的炫技、珀塞尔的优雅、巴赫的朴实、亨德尔的华丽令人目不暇接;而抒情性的、同为描绘新娘的《被鄙视的新娘》(维瓦尔第)和《啊!多么无情》(亨德尔)前者绝望,后者愤怒,都在邹光友的演绎下呈现出各自高技术的、艺术的美;此外,每部作品不断变化的角色、强烈情感的表达、形式的多样,整台音乐会张驰有度,都使人能获得强烈的审美感受。

音乐会的成功,与担任钢琴艺术指导的岳磊和重奏组精采的演绎密不可分。与不少人认为声乐作品的器乐部分是“伴奏”的片面观念有别,欧洲作曲家们的声乐作品中,声乐和器乐二者并无主次之分,本台音乐会中,用器乐重奏与声乐演绎的巴赫咏叹调就鲜明地展示了这点。实际上,这种人声与器乐的“相辅”“相融”,无一例外地运用于所有作品的器乐前奏、间奏、尾奏、以及人声演唱过程中。在亨德尔《啊!多么无情》中,陈睿明双簧管与人声如泣如诉的、优美绝伦的复调旋律;巴赫《岩石》长笛、小提琴、大管三重奏与人声的精美交织,都可以让我们意识到音乐之美是如何由人声与器乐共同塑造。

“艺无止境。”这台音乐会当然也有可以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例如邹光友的快速花腔技术可以依据不同作品的情绪及情景结合得更紧密,更强化角色转换的对比以及加大表情的幅度,所有表演者更默契的配合等等。

期待她会再次为听众奉献音乐艺术珍品!

(作者:周子,贵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