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市发现一处北魏石椁墓

  原标题:大同市发现一处北魏石椁墓

十几件彩陶随葬品重见天日

大同市发现一处北魏石椁墓

图为古墓中发现的杂技俑。记者 张燕伟摄

  近日,大同市云波路北侧发现了北魏、明清时期的古墓葬群,在该古墓葬群的西北位置,有一个石椁墓尤为引人注目,到目前已发现十几件彩陶随葬品。该石椁墓的发现,对研究北魏历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

  昨日,记者来到该墓葬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已在墓葬上方搭建了保护棚。据市考古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该石椁墓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四部分组成,墓室内有石椁、石椁内有木棺。石椁为悬山顶结构,顶部是近方形石板拼接而成的两面坡顶和石条组成的脊,前端有回廊和廊柱,后端为房屋构架。门口有左右武士俑,入口处有两个镇墓兽,左侧为老虎形状的神兽,右侧为人面马身的神兽。

  记者看到,椁外有不少随葬的陶制品,做工非常考究、精美,有北魏游牧民族居住的毡帐模型,毡帐上有天窗;有红色、黑色两头牛拉车的牛车模型,牛的神态惟妙惟肖;还有乐俑和杂技俑。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给这些随葬品做保护工作。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葬品在无氧、潮湿的环境下颜色非常艳丽,一接触空气,颜色容易脱落,因此他们先清理彩俑身上的泥土,之后用颜料加固剂加固,这样出土文物的颜色就可以长久保存了。据了解,他们来这里工作已经一周时间了。

  据市考古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该古墓葬仍在发掘中,目前尚未发现文字性的记载,墓主人的情况还未知晓。(记者 高雅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石椁 北魏 墓主人 随葬品 大同市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