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67公里内建两个超大型国际机场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中国青年报郝帅 2014-06-17 08:51:17

“行政门槛跨不过去,临空经济就做不起来”

尽管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位于北京大兴区南部的礼贤镇、榆垡镇境内,但飞机跑道将有可能延伸至河北廊坊地区。

因此,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北京提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先行先试,创新临空合作区管理和开发建设模式。同时,按照“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京冀两地协商GDP、税收、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分配分担机制。

“行政门槛跨不过去,临空经济就做不起来。”曹允春对此评价道,北京新机场无论从选址还是管理模式,都涉及到跨行政区合作,这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一种尝试。在他看来,新机场要实现“基础实施一体化,机场管理一体化”。

“必须打破行政区划边界”。张国华之前向媒体建议,要成立综合枢纽地区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枢纽地区开发建设的组织和管理,另外,在开发上也应该统一主体,成立一个由各级政府和市场力量结合而成的开发实体,例如“枢纽地区开发集团”。

“组成一个开发公司,由行政主体、机场管理机构以及市场化开发企业共同参股。”曹允春告诉记者,荷兰阿姆斯特丹空港地区,就是一个跨行政区共同合作的案例。“当地机场所在的哈林门勒区政府、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以及国家投资银行共同建立了机场发展地区,由政府保证土地供应,机场发展地区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发展区的招商、管理,各级政府都有股份参与开发。”

在他看来,新机场临空合作区的管理和开发,只有北京和河北两个地方还不够,需要在国务院层面形成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协调机制,有一个专门办公室,最好设在国家发改委,协调三个地方政府,采取共同行动。

对于如何实现京冀两地协商GDP、税收的分配分担机制。张贵则认为,最彻底的办法是进行财税体制和官员考核制度的改革。他提出,北京也面临着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压力,如果能够建立“首都财政”,涉及到京津冀共建项目,由中央财政提供支持,就不会出现三地互相争项目的状况。

“京津冀市场有合作,也有竞争;合作包括产业转移、分工、互补,同时,也有竞争,比如航空运输。”张贵表示,真正的一体化不是强者给弱者的施舍,而是在竞争市场中,也能够相互给对方留有余地,留有发展的机会,能够共同谋发展。(记者 郝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