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67公里内建两个超大型国际机场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中国青年报郝帅 2014-06-17 08:51:17

酝酿多年的北京新机场近日有了开工建设的日程表。6月9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明确北京新机场建设计划,即2014年上半年完成相关审批并尽快开工,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从2006年提出建设新机场开始,选址在哪儿就成为争论的焦点。彼时也正是京津冀达成“廊坊共识”的第二年,涉及新机场“候选地”之争时,三地显然没有达成“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符合区域内各方利益”的共识,纷纷扬长避短争取新机场能落户“自家院落”。

当时不少专家建议机场建在京津两大直辖市之间的河北廊坊,廊坊方面还提出了三个备选地。两院院士吴良镛领衔起草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则提出,首都第二机场应当选址在天津武清太子务地区。

“新机场的建设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的缩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新机场建在哪儿,直接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是如何实现三地共赢。新机场的规划和布局如果能够成功,对整个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具有样本价值。”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环保部公布的北京新机场环评报告显示,北京新机场的位置确定在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建成后的北京新机场距离首都国际机场约67公里;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约85公里;距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约200公里。

如果算上建成之后的北京新机场,京津冀将形成4个国际机场并存的格局。对此,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指出,“京津冀航空客运市场竞争肯定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新机场的定位将与首都机场一样同为国际大型枢纽机场,新机场客运吞吐量每年将达到7200万人次,在远期规划中,还将突破1亿人次。“毋庸置疑,新机场的能力会超过首都机场,所以新机场的虹吸效应更强。”曹允春表示,之所以建设新机场,是因为目前的首都机场已经处于饱和。

2012年,首都机场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8000万人次,并将快速超越世界第一的亚特兰大机场。

“因为首都机场饱和,客源就会外溢,这对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其实是个契机。”曹允春称。对于这样的契机,周边机场早已做了准备。定位于首都机场主要分流机场的石家庄机场在2010年就开始扩建,此举意在增加旅客吞吐量,提升河北和石家庄市在京津冀经济区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

在得知新机场在北京大兴建设后,附近一家机场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直提协同发展,其实很难做到。现在的问题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为了改变“弱者恒弱”局面,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都在尝试各种办法争夺北京的“外溢”客源。

今年5月,天津机场在北京南站设立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候机楼可以买机票,显示天津机场的航班信息,顾客选择从北京到天津坐飞机,就能报销高铁车费。原因就是因为天津机场现在“吃不饱”。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欧阳杰教授撰文称,天津机场在今年完成扩建后,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至5000万人次,目前的吞吐量只有1000万人次,“我们当然希望通过服务和一些政策上的引导,让更多人选择到天津机场出行。”天津机场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避讳地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前提下,三地须交通先行。下一步城市候机楼还将在唐山、保定、廊坊等地开设。”

石家庄机场从去年就开始给乘客报销火车票了。现在在网上购买春秋航空公司的机票,也能享受报销高铁车费的待遇,除此之外,石家庄机场方面还在向铁路系统申请更多高铁车次停靠石家庄正定机场站。

“京津冀航空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天津和北京之间。”张贵分析,天津和北京的客源有很大重叠,高铁马上要通到天津机场,从北京南站到天津机场只要45分钟,另外,从航班密度和航线来看,京、津机场之间有很多交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