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67公里内建两个超大型国际机场 北京新机场如何定位

中国青年报郝帅 2014-06-17 08:51:17

能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北京新机场的出现,加剧了与津、冀机场之间的竞争,新机场与首都机场之间的协调也是一个问题。

“67公里内有两个超大型机场,在世界上找不出来这样的案例。所以现在只有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曹允春提议,可以按照航空公司来分,一部分在这边,一部分在那边。

与曹允春观点相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也认为,新机场和首都机场应该在分工上有所差异,他对媒体表示,从两个机场的区位等条件来看,新机场应主要承担国外航线,而首都机场应主要承担国内航线。

但不管怎么分工,有一点可以肯定,“新机场建成将形成临空经济的发展模式,通过机场这一核心要素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曹允春告诉记者。

“机场能够吸引客流和物流的聚集,以及产业的聚集,尤其是周边的河北地区,能借助新机场将自身融合到京津冀一体化中。”张贵说,在北京和天津周围分布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离首都不到100公里,被称为环京津地区贫困带。“新机场辐射的范围不仅包括北京南城、河北廊坊,甚至更大区域。”

但临空经济所辐射的范围也是有限的。“距离中心机场越远,所受影响力越弱。”曹允春告诉记者,距离机场5公里以内是商业服务环;5至10公里内为制造配送环,主要是高附加值的相关产业,如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利用机场的区位优势所发展的物流配送;而10到15公里则属于外围环。“但北京新机场的体量很大,实际辐射的距离会更远一些。”

距离新机场最近的河北廊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报告称,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编制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争取更多体现廊坊利益诉求。

“临空经济是相互作用的,北京南城也好,廊坊也好,现在经济发展还是一般。”曹允春说,尽管新机场周边地区的配套设施和临空产业发展还不够,但是区域支撑是没问题的。在他看来,新机场是京津冀的机场,不能单独看河北,也不能单独看北京,应该统筹考虑京冀津的共同利益。

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此前也表示,“关键是在基础设施上考虑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北京新机场要给河北留下对接口,如果物流要绕道北京再去新机场,一切都无从谈起。”

张贵说,对新机场临空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搭建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由企业自己去选择就好。“政府过于强调,就会使得投机行业打着一体化幌子,进行投机行为,比如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地方政府会趁机推高房价,使公众无法享受到一体化的成果。”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巴西世界杯让哪些人发了财?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