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卖面皮也要政府培训发证?官员呼吁去行政化

中国青年报潘圆 2014-06-16 09:31:30

以宿迁来看,沈海斌他们对全市资格资质类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发现仅市区运行的资格资质类项目就有569项,涉及到43个部门、61家行业组织。“很多资格资质认证制度都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立的,20多年基本没有大变化,与时代发展脱轨、与市场需求脱节,弊端丛生。”

政府在资格资质类事项认证中扮演了主角,设置了诸多行政壁垒和管控事项,束缚了社会主体的活力。

沈海斌说:“打个比方,一个人长期戴着手铐脚镣让他跑一万米,给他喝再多的甲鱼汤都无济于事。这时最需要的是把他的手铐和脚镣给拿掉,让他轻装上阵。”

为此,宿迁启动了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除少数涉及公共安全、国计民生等必须由政府掌握的特殊职业、行业外,其他资格资质认证一律与行政脱离,放给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实现评价主体、评价标准、评价形式和评价结果的全面社会化。即便是政府保留的资格资质事项,也以市场化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相应资格资质的培训和考试。

据沈海斌介绍,目前,宿迁市内资格资质项目相关培训100%下放给社会培训机构,他们还与世界知名考试鉴定机构ATA合作,委托其承办约300项资格资质类事项理论考试鉴定任务。“但也遇到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现行政府认证的资格资质事项中,有70%以上属于省级以上的权力,基层很难突破;国家职业标准已经15年没有修改修订,职业标准与生产生活实际脱钩,很难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等。”

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从国家层面对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进行系统规划和设计,对资格资质事项的改革路径、方向等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同时,从国家层面对资格资质类认证事项进行清理,除政府必须负责的涉及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资格资质认证事项外,其他部门负责的资格资质认证事项的考试、发证权力应当取消,而不是下放给下级政府或部门。通过对改革流程的系统规划和具体设计,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行动路线图,为基层的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指明方向、打下基础。

其次,建立资格资质职业标准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政府在职业标准制定中转变身份角色,将该由市场和社会负责的资格资质标准制定权限还给市场和行业组织,政府把精力放到对职业标准制定过程的指导和监督上。第三,为基层改革顺利推进创造充分条件,可选择合适的城市进行试点,为全国层面的改革先行试点突破、积累更多经验。

此外,沈海斌还建议,引导和培育行业组织发展壮大。对新时期行业组织的功能应重新定义、组织,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规范行业组织的组织及活动,保护其权益,确认其地位、性质和职能,为行业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记者 潘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踢不走的足球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