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世界杯在足球王国遭遇尴尬 开幕伴随抵制抗议

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 郭剑 2014-06-13 10:59:15

世界杯在足球王国遭遇尴尬 开幕伴随抵制抗议

举行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的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外景。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世界杯在足球王国遭遇尴尬 开幕伴随抵制抗议

6月4日,巴西民众在世界杯开幕式球场外举行示威。CFP供图

巴西世界杯今天开幕,主题曲《我们是一家人》的拉丁风情,正契合拉丁天后詹妮弗·洛佩兹老当益壮的强大气场——尽管这首主题曲在巴西没有引发广泛共鸣(三位演唱者中只有一名巴西人),并无法与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以及2010年南非世界杯《Waka Waka》这样经久不衰的旋律相提并论,但这首歌仍然通过全球的160家电视台传向地球的各个角落。国际足联官网引用的数据显示,开幕式及随后的揭幕战,将吸引大约30亿电视观众——数十亿的观众数量足以证明,世界杯和奥运会一样,已经成为全人类的狂欢节。

然而,就在开幕式上演员们用音乐和舞蹈竭尽所能展现“自然”、“人类”和“足球”的同时,伊塔盖拉球场北面地铁站台下面的一片区域,数十名高举抗议标语牌的百姓,正在全副武装的警察的注视下,彰显着自己的示威权利——据当地媒体报道,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比赛之前,有1000多名示威者游行至赛场门外表示抗议。

昂贵礼物太难消化

事实上,不少记者都喜欢看到巴西民众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毕竟这样的素材比较难得。但记者们不愿看到的,是示威者阻碍了交通——从圣保罗市中心去伊塔盖拉球场,只有一条两车道的柏油路,其交通状况可想而知。本报记者曾遇上一次中等规模的堵车,不到20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半小时,而到了球场,却想不到还要忍受另一种折磨。

新闻中心是上千名记者“亲密”接触世界杯组织工作的第一站,然而,组委会所提供的媒体服务,却很难令人满意。以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为例,揭幕战的前一天下午,数千名记者赶到球场新闻中心——巴西队官方赛前发布会和开放训练吸引了近千名记者采访,然而,在能够容纳1000名记者同时工作的偌大工作间里,却只有1台自动饮料售卖机。据志愿者说,他不知道这台机器什么时候才能投入使用——由于赛场安检人员严禁媒体记者自带饮料进入场馆区域,为了解渴,记者们不得不用3倍于市场的价格,在新闻中心内的餐饮区购买饮料。而当记者在餐饮区购买矿泉水时,收银员居然屡屡算错价钱,其工作能力令人咋舌。

“如果待遇不好,球场的工作人员也会罢工,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一年,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人上街游行。上个月球场还没有修好,从球场往市里走,沿路有几个学校的操场和教室都堆满了沙子和水泥,学生根本没法上课,家长们非常生气,找到学校要求让孩子上课,但学校也没办法,很多教师也上街游行了。”圣保罗当地一名华人告诉记者,因为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圣保罗最近两年混乱了许多,“公立学校的饮水设备、厨房和厕所都不齐全,政府部门的教育资金被挪用去修世界杯球场,所以大家才有意见。”

足球王国对于足球的热爱毋庸置疑,但世界杯这份过于昂贵的礼物,却让巴西人有些难以消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