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长寿之乡”罗甸养生密码:好山好水好传统

新华网贵州频道李春惠 2014-06-11 11:14:13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长寿之乡”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尊老爱老的传统文化氛围等因素,长寿老人辈出。

据介绍,2013年底罗甸县成功通过贵州省老年学会的评审,成为贵州新发现的“长寿之乡”。截至目前,罗甸县25万常住人口中有百岁老人24位,占全县常住人口的9.6/10万;80周岁以上老人4648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37%,两项指标均远超过省级申报标准。

“好水”是老人长寿的密码之一。作为珠江源头之一的罗甸,水资源极丰富,境内22条河流水质常年达到2级以上标准。除此之外,境内还分布众多的山泉水,在长寿老人密集的村落,人们都饮用山泉。董当乡罗芽村8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18人,90岁以上有8人,他们饮用的是同一口井里的山泉水。罗甸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技师王卓识介绍,多年检测结果显示,罗甸境内山泉水富含大量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呈弱碱性,长期饮用可综合体内的酸,从而改善身体机能。

“好山”是长寿密码之二。罗甸县原生态自然环境保护完好,植被面积占总面积的83.73%,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许多村落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环境监测数据显示,罗甸空气质量常年为优。罗甸县环保局环境监测助理工程师田景敏介绍,空气中的大量负氧离子有减缓衰老的作用。

尊老爱老氛围浓郁,也是老人长寿的密码。家住沫阳镇江亭村四组的罗雅月老人已105岁,至今耳聪目明,还能洗衣做饭。据介绍,罗甸的长寿村落几乎都推崇孝道,尊老爱老蔚然成风,心情舒畅让老人们身体健康。(记者李春惠)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长寿之乡 罗甸县 密码 长寿老人 山泉水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