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四川村民的明朝石狮保卫战:护母狮擒5贼

华西都市报赵权军 2014-06-11 09:32:29

四川村民的明朝石狮保卫战:护母狮擒5贼

  古石狮被成功守护,村民们非常开心

  达州市通川金石乡柳潭村内拥有多座古墓、夫子庙遗迹等多处古迹。数百年前,此地建起一座寺庙柳潭寺,庙门口两边各放一尊重达千斤的石狮。村庄虽洗尽岁月铅华,经历沧桑,古刹已不复存在,两尊石狮仍陪伴着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村里老年人说,这两只石狮距今约有500多年历史,是村里最老的物件。”该村一村民说,村里人认为石狮能为村民带来好运,格外看重。据达州市通川金石乡柳潭村支书汤洪涛介绍,去年5月庙门口的外形雄壮威武的石狮不翼而飞,从此杳无音讯。“从那时起,剩下的母‘狮子’被保护起来,由家住附近的村民看守。”

  达州市金石乡柳潭村的遗迹丰富,孝节牌坊和古墓众多。该村始建于明朝初年的柳潭寺庙门前的两尊石狮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9日凌晨该村100多名村民经一夜搜寻,抓获了5名盗窃石狮的偷“狮”贼,随即将5人送警查办。

  盗贼驾车载重千斤重的石狮,陷入泥土公路,被村民发现。村民牵出猎犬,堵住高速路出口及河道,逮住了5名盗贼。去年5月,这些盗贼偷走该村另一尊石狮。被抓获的盗贼头儿表示,愿运回已被偷走石狮,付给村民10万元现金,让村民不要报警。

  今年5月 盗贼踩点70多名村民轮班看守盗“狮”贼连续下手未遂

  今年5月,几名男子扮成外地客商,在柳潭村寻找石狮,对石狮周围的环境踩点。5月29日凌晨,这几人准备将石狮抬上运输车时,被当地夜间捕黄鳝的村民发现,盗贼匆匆放下石狮驾车而逃。

  首次行动失利后,盗贼并没罢手,第二日凌晨再次行动,并将石狮顺利地抬上货车,驾车狂飙了20米,驶入一段泥泞的路段,一车轮陷入路边的水沟。盗贼匆忙将石狮推下车,仓皇逃跑。

  汤洪涛说,当地村民经历了两次盗窃后,有些惊魂未定。为防止盗贼再次行动,村民在盗贼抛弃石狮的路段铺设了许多路障,并组织了附近村民70多人,分成每两人一组轮流看守这只盗窃未遂的石狮。

  6月9日 盗贼被逮驾车驶入“陷阱”百余村民逮住5贼

  6月9日1时许,盗贼再次驾驶一辆长安牌货车。准备将车驶往石狮现场,汽车却陷入了村民设的路障内,不能动弹。当晚值班的村民熊万平和朱华政,被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惊醒后,起床发现石狮丢失,大声喊:“抓贼!”

  住在事发现场附近的100多名村民立即响应。盗贼见势不对,四处逃散,寻找躲避地方。因驾驶员行动缓慢被赶到现场的村民抓住,其余盗贼纷纷向肖家溪(小地名)方向逃跑,村民提棒一路追赶,未追上。“地上有一人的脚印,且一穿花衬衣的男子扶起一人跑了。”一村民说。

  1小时后,村民在肖家溪一处土堆下找到一名“装死”的女子,该女子脾气暴躁,大吵大闹。后来,她承认自己参与了此次盗窃行动。随后,村民在一处草堆发现两名男子,清晨又在场镇街道发现一名陌生男子,一并带回。经当地安保人员询问,男子承认自己是盗窃团伙成员。

  9日3时许 盗贼求饶给10万求不报警村民毫不理睬

  汤洪涛说,9日凌晨3时,负责围堵在高速公路出口处的村民称,两辆出租车到柳潭村接人。司机却说不出需接送人的姓名。出租车被阻截在高速路出口。直至5时许,两名司机空车返回。

  “这位驾驶员说,一行有8人。”驾驶员告诉村民,去年5月,这8人曾盗走该村一尊石狮。因逃跑受伤的盗贼被抓后,自称姓徐,是负责此次行动的老板。汤洪涛说,此人表示愿将曾盗走的石狮送回,谎称其用盗窃的石狮研磨石膏粉。此外,他还将给村民付10万元现金,让村民承诺不报警,不要将他交给民警。

  村民没理睬男子要求,要求将5人送往派出所。随后,村民报警后,5人被移交给当地派出所处理。通川区警方证实,村民的确抓获了几名嫌疑人。目前,该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赵权军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村民 石狮 明朝初年 母狮 肥肉

美图欣赏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