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5月在文化周末,感受中法文化之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文化周末九周年之际,文化周末以“在南方相遇”为主题策划系列活动庆祝生日。5月17日至5月27日,文化周末特邀请法国诗歌泰斗维尔泰以及中国旅法画家季大海等人来莞,举办“在南方相遇——中法诗歌雅集(东莞•莞城)”。本次活动由三大活动组成,分别是文化周末大讲坛“在南方相遇——中法诗会•东莞”、《远征》和《酒魂灵》手工书展示、季大海水墨诗画展《酒魂灵》,中西合璧,诗、书、画三者合一,将立体地展示中法文化交流的魅力。活动由莞城街道办事处、法国普罗旺斯南法书院主办,莞城文化周末工程办公室、莞城图书馆、21空间美术馆承办。本次活动已纳入“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中法文化之春是中国与法国之间举办的一项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该活动始于2006年,由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共同推出,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年之久。活动旨在通过视觉艺术和舞台艺术等表现形式全面推进中法文化的交流和互动。

法国诗人与中国诗人在南方相遇 “文化周末大讲坛第59讲:在南方相遇——中法诗会•东莞”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5月17日(周六)15:00,法国诗人维尔泰、中国旅法艺术家季大海走上文化周末大讲坛的舞台,面对面交流,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诗歌朗诵讲座。在这次大讲坛上,将由维尔泰与季大海用法语和汉语朗诵诗画集《远征》,由诗人杨克朗诵其作品,并由文化周末•唯美室内乐团现场配乐。安德烈•维尔泰是法国诗人、散文家、电台主持人。1945年出生于法国,曾长期在阿富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等地居留。目前是法国伽利玛出版社“诗歌丛书”主编、法国文化电台“谈诗歌”节目主持人、《世界报》文化专栏作家,曾于1996年获龚古尔诗歌奖。他的是个重气韵及革命性,歌唱爱情的自由,歌唱身体和精神原始的冲动。对高声朗读情有独钟的他,在同时代的新口语化诗歌浪潮中地位显著。在世界范围内,与各种不同的音乐家和表演艺术家合作举办朗诵会、出版CD。主要作品有《强行通过》《越级》《开唱》《地狱与花》《稻草人与风》《家家门前的南方》等。季大海,男,1968年生于北京,旅法中国画家。自幼随其兄季云飞学画,并受到过高泉、赖少其等名师的指点。用中国画描绘普罗旺斯风光,融汇中西,风格独具。法国《艺术实践》杂志评价他是“在东西方两种不同文化的对话中,季大海尝试以个人亲身经历为线索,将绘画、诗歌融入到生活当中。”2009年,为了增进中法间的了解与沟通,季大海于普罗旺斯古都达拉斯宫市郊的拉莫特城堡创建了“南法书院”中法友好协会,并向法国学生教授中国书法。同时创建普罗旺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始接待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诗人、评论家等各界人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婧标签: 中法文化之春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