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期待啃最硬的骨头(民生观)

2014-02-27 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农保、城居保并轨,拉开了社会保障领域新一轮改革的大幕,让人们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养老保障并轨心生期待。

养老保险,城市一个样、农村一个样;城市内部,职工一个样、居民一个样;职工内部,机关事业单位一个样,企业职工又一个样——近年来,人们对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数轨并行”时有诟病。社保作为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本应有助于公平,可长期以来人为划分出不同类型,待遇水平继而存在较大差别,岂非加剧了不公平?

现在,城乡居民之间率先并轨,在打破城乡壁垒、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上迈出一大步。对于数亿参保农民,这事非同寻常。农民将和城镇居民拥有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一致的待遇水平,财政的补贴额度将不分城乡、无关户籍、一视同仁。城镇化进程中快速流动的农民工们,有望不再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而犯愁。

在为城乡养老并轨鼓掌的同时,也要看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新农保、城居保的并轨相对最容易实施。二者之间的制度框架原本就基本一致。看筹资方式,都是个人缴费+财政补贴,中央财政都是对中西部全额补贴,都是兜底型的保障制度。看待遇水平,都是从60岁起领取,基础养老金都是55元。并轨既不会导致某个群体利益受损而引起抵制,也不会因某个群体利益大幅提升而给财政带来过大压力。早在去年底,全国已经有15个省份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以,此次并轨可谓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改革要啃硬骨头。在社保改革领域,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双轨制”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双轨制”,待遇差别最大。同属就业人员,处于不同养老制度中,最终缴费多的群体,退休后待遇反倒低,不缴费的群体,退休后待遇反倒高高在上。学历、工龄差不多的劳动者,前者平均退休金是后者的约2倍。从许多国家的实践看,政府雇员与其他职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完全可以统一,没有必须分设的理由,且待遇差距不宜过大。如果这项改革继续拖下去,差距越拉越大,社保制度难言公平。

人们期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双轨制”尽快改革,也是对改革方案制定者的改革力度、改革决心寄予厚望。改革者推进改革的决心有多大、能不能真正触动自身利益?这不仅影响着社保改革的进程,也关系着改革者的公信力。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最终并轨,这一大方向已经明确。其实现可能存在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有必要尽快拿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公众对全面深化改革更有信心。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