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2014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接地气才能听到“好声音”

2014-02-24 17: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接地气才能听到“好声音”

多到基层调研,多听群众心声,才能多发出反映基层期待、关切民生的“两会好声音”。2014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不少代表委员如此表示。

“好声音”要“言之有据”

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就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职员张晓庆告诉记者,去年两会时,她建议新闻报道和党政机关公文不能再使用“农民工”的说法,因为她发现这一称谓涉嫌歧视,很多“80后”“90后”进城务工青年对此十分反感。“关系到上亿进城务工人员的人格和尊严,我不认为这是鸡毛蒜皮、无关痛痒的小事。”张晓庆说,“如果不能深入基层,不能与农民工打成一片,你根本体会不了他们的心情。”

部分代表认为,在本职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也是履职的“好路子”。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表示,在居委会日常工作中,她发现一些大病家庭、犯罪家庭和不良风气家庭的儿童成长环境很糟,政府部门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和保障还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她今年准备就边缘家庭的儿童成长问题提交建议,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

“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动不动就有医务人员伤亡的恶性事件发生。症结在哪里?究竟应该怎么解决?在日常工作中,我听患者、家属、同事和专家谈了很多,我自己也一直在观察思考,试图找出症结所在和解决方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说。

两会见证履职,但履职又不只在两会。受访代表委员表示,日常工作中要利用深入调研、专题协商会、网络问政等多种途径,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说:“写提案应像科学研究一样,要言之有据、具体可行,绝不能空口说白话。”

“好声音”要少讲官话套话

安徽“最美洗脚妹”刘丽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好几天没睡踏实,心里一直打鼓,心想万一开会时说的都是国家大事,“我会不会插不上话”“我能不能发好言”。

“到了北京之后,才发现和我想象中并不一样。去年两会期间,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领导干部和我们基层代表一起开会、一起乘车、一起吃自助餐,会上会下谈论的很多都是和我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很多代表特别愿意和我聊天,了解我们农民工的生活,和我探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看病难问题、住房问题。我才发现,原来全国两会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刘丽说。

这一年来,刘丽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了很多农民工家庭,了解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马年春节前,她还专门走访了一些工厂和车站,在调研中了解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车票难买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今年两会即将开幕,现在刘丽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让她帮忙“带话”上两会,“大伙以前有事没处说,有问题也不知道找谁,现在都知道来找我,让我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两会。”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只有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提建议,才能真正代表群众代表人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种粮大户徐淙祥表示,今年两会他准备提四个建议,全部都是关于农业生产的。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为了准备这些建议,他已经忙活了几个月。记者采访他时,他也正在乡镇走访,他说,希望把基层农民的心声带到会上,把当前农业最新的情况带到会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表示,要做到高效履职,首先就要摒弃官话套话。开会时,少些“完全赞同”“深受鼓舞”“我是来学习的”等表态性发言,多些“该怎么做”“哪里还要修改”“哪里监督还不到位”等实质性意见。只有代表委员之间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切磋”,两会与百姓的距离才会更近一分。

“好声音”要和群众“零距离”

也有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平时工作繁忙,精力有限,很难拿出专门时间到基层搞深入调查研究。“医生工作量本来就大,我在医院还要承担管理任务,因此我主要通过本职工作来了解社情民意,到社区、农村去调研的次数相对有限。”雷冬竹说,她建议应该对代表委员深入基层调研予以制度保障,一是代表委员所在单位可以减轻其工作量,提供相对宽裕的自由时间,二是闭会期间,地方人大政协应该多组织驻地代表委员进行专题调研,三是地方政府应该给代表委员调研提供便利条件。

不少群众则认为,公布代表委员联系方式,是让代表委员和群众“零距离”沟通的好方法。记者调查发现,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潍坊市等地已经公布了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这一开风气之先的举措,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也方便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零距离”交流。

“联系方式公布以后,给我打电话谈问题的群众多了很多。”湘潭市一位湖南省人大代表表示,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要“零距离”交流,相互之间“找得着”是基本条件。(记者刘良恒执笔,参与采写刘美子、何欣荣、吴振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