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李克强: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2014-02-12 21:47 来源:新华网

近年,我国许多城市大气污染严重,特别是雾霾气象灾害频发,使人们前所未有地渴望能够经常看到蓝天白云。尽快采取措施扫除雾霾、治理大气污染,成为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也直接关乎民生的一项紧迫任务。

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会议认为,打好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持久战,是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举措,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

国务院明确强调,要立足国情、科学治理、分类指导,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出远近结合,有利于标本兼治、带动全局的配套政策措施,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实际上,自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定目标、建机制、强监管,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同。

在今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雾霾治理已经成为了除改革外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北京、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把雾霾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目标、下任务、联动治理更是成为各地治理雾霾的主题。

从中央到地方,密集的政策出台与行动部署,标志着“重典治霾元年”的开启。

我们欣喜地看到,截至目前,环保部已和全国31个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已有25个省区市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各自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外,监测预警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13年底,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达到161个,共884个国控监测点,实时发布PM2.5等6项指标的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

当然,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工作也必然面临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国务院常务会在抓紧完善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发挥经济杠杆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落实各方责任等三大举措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体现了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魄力。

“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早在上任之初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就如此表态。如今,本届政府正在一步步兑现着对百姓的承诺,广大民众也更深切地感受到“同呼吸、共奋斗”、齐心协力防治大气污染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展望未来,我们相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中国一定会打赢大气污染治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广大百姓享有清空明月、蓝天白云不再是一种奢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