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图)

2014-01-10 10:48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发掘出唐宋古城 陶制下水管连通居民家(图)

影青瓷盏

民居

两室一厅挨着主干道

作为一座城池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居遗址,在此次考古发掘中,也相继出土。指着探方里道路两旁一个个规整的长方形格子,代玉彪说,它们并不是考古队员人为划分的,而是数百年前唐宋民居的地基所在地,房屋的柱洞遗迹、用于排水的排水沟、民居墙体的基座,都被完整保留了下来。

指着编号为F5的房址,代玉彪说,这个邻主干道而建的民居共有两室一厅,从房屋的石墙基推断,整间民居的面积有近60平方米,用加工规整的石条砌筑而成,房址为双开间,进深8米,被隔墙划分为了3个房间。房屋的后部和右侧保留有石制的排水沟,房屋内也修筑有陶制的竹节形排水管道与屋外的排水沟相连。

“根据房址中出土的瓷器碎片,我们推断这座房屋始建时代应为北宋年间。”代玉彪说。

排水沟

石板构筑可直通长江

在汉东城遗址里,各种各样的排水系统,也从考古队员的手中展现在我们面前。

代玉彪说,民房外部呈长条形的排水沟均是用加工规整的石板构筑而成,为了能够最大可能地排水,部分地区还修筑有两排并行的水沟,这些笔直的水沟通往长江,城池居民们的生活污水,就通过这些水沟排入一旁的长江之中。

而在民房内也修筑有直径达十余厘米的下水管道,代玉彪说,这些管道全部是用陶土烧制而成,每节陶制管道像竹节一样,一段段连接延伸,“它们主要是将屋内产生的污水排到屋外的排水沟里。”

代玉彪说,如此设计科学的排水系统,保证了位于长江边的这座古城能够经受住暴雨的肆虐。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唐宋古城 民居 唐宋时期 居民家 城池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