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明年2月1日起南京扬尘收费翻4倍

2013-12-21 20:31 来源:扬子晚报

3 征收对象

由向施工方收改为向“业主”收

“过去我们扬尘费很难收上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征收对象是乙方,有的就是个体施工队,有的还是外地单位,工程一结束人就跑了。”周兵说,2011年他们还曾对中铁五局一个施工项目下过征收通知,结果追到武汉通过当地法院才追回了扬尘污染费,对方还是个国企大单位。所以,新办法改成了向甲方收,也就是业主单位。“就像家里装修,我不找工程队,找业主收,业主不会跑掉,而且有了这个压力,他会更加督促施工方做好降尘措施。”

4 弹性处罚

降尘做得好可削减系数直到不交钱

在上文的公式中有一个“达标削减系数”,每被群众投诉或媒体曝光产生扬尘污染一次,经查实后其达标削减系数就要扣除0.1,反过来对获得市级或省级文明工地的,其削减系数要增加0.1或0.2,不累加。“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控制措施和达标要求,每个指标都有系数,比如你规定的道路都硬化处理了,裸露地面都按要求覆盖了,持续洒水降尘,出场车辆全部冲洗干净不带泥出场等等,考核结果做得好的,最大削减系数可达到1,那就不要交扬尘污染费了。”周兵告诉记者,这体现征收扬尘费的最主要原则:“多污染多付费,少污染少付费,不污染不付费”。

扬尘费试点现状

4年1082个工地交扬尘费6904万元 无一家工地因降尘措施达标而免单

南京是江苏第一个试点扬尘收费的城市。自2009年7月1日起试点,四季度正式开始征收,当年只对14家工地收了44万元扬尘费。扬尘费收不上来的现象在后来的几年里有所改观。4年时间,南京市环保局共向1082家工地征收扬尘费6904万元。其中,2013年共向353家工地收了3223万元。

试点4年来,扬尘费的征收是否真的令工地减少扬尘污染了呢?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兵回应认为,调控还是有初步成效的。施工企业更加重视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采取防尘布遮盖、每天进行洒水、注意围挡施工、车辆冲洗等措施在越来越多的工地都做起来了。然而,不能否认的是,扬尘污染并没有减轻,这是老百姓切身的感受。周兵坦言,4年来没有一家工地因为降尘措施完全达标而“免单”,这从一方面反映出工地扬尘现状,同时也显现出了现有扬尘管理措施的不合理。“比如要求施工工地路面80%以上必须硬化处理,若是土石方工地,就完全不可能达标,所以新的办法改成了‘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加工区、生活办公区应做硬化处理,用作车辆通行的道路应铺设混凝土’,这样要求更可行。”

质疑与回应

1、收了几千万都花哪了?

市环境监察总队副队长周兵回应扬子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扬尘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10%上缴中央国库,20%上缴省级财政,其他留在地方财政安排。2019年-2012年,全市共对727家工地征收了扬尘费3680万元,除上缴上级财政的外,还有2500多万元,由市级财政统筹安排纳入环保专项资金预算管理。2010-2012年间,全市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扬尘治理,其中对139家工地购置洗轮机补贴1016万元,为重污染的施工工地租用吸尘车181.5万元,建设18个扬尘污染监测点投入380万元等。

2、“先征后返”的设想为何被弃?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在草拟《办法》时曾想采纳社会建议,对扬尘费“先征后返”,先按全额征收作为抵押金,做得好的返还,但最终出台的办法仍然采用了施工结束后,根据平时考核的结果进行征收的老办法。对此,市财政局经建处王斌主任科员说,资金进库后再退出来操作上有难度。而环保部门的顾虑是,这钱收上来“交谁管理?使用什么账号?利息给谁?”那么,仍然在施工结束时再收,会不会收不上来?周兵说,对建设单位,作为甲方,都是本地的,政府部门有其他的约束手段,比如环评、比如工程竣工验收,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3、征收4年,空气怎么越来越差?

空气越来越差,这是人们的普遍感受,按说扬尘费也收了4年怎么就没见空气变好?周兵回应,空气污染有自身的各种原因,工地扬尘是其中一方面,同时也受区域总体环境影响,这一次的雾霾就影响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当然,目前扬尘费征收中存在的不足也有待改进,这次出台的办法就为了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促进施工工地扬尘治理。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