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宋世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两个独特历史使命

新华网 2013-11-13 10:4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日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2日晚,新华网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做客新华访谈,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承担着怎样的历史使命时,宋世明说,“五个改革支撑五个建设,并且是一体化”和“中央进行全面部署、系统推进,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两个独特的历史使命。

宋世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两个独特历史使命

  宋世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与前七次三中全会的主题有什么区别?

[宋世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有七次三中全会,七次中五次谈改革,两次谈农村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啥呢?其实谈改革几乎谈的全部是经济体制改革,任何事物都是相比较存在,相互动而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特别鲜明,它是全面深化改革。但是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五个改革:第一个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第二个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第三个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第四个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最后一个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所以说它的区别非常明显。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这届三中全会又承担着什么样特殊的历史使命和意义?

[宋世明]每次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独特的历史使命,我感觉它独特的历史使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也就是两句话: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改革,也就是五项改革实际上是为五个建设提供体制支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所以再也不能单打一了,它是五个改革支撑五个建设,并且是一体化。这是第一个独特的历史使命。

第二个独特的历史使命,我个人感觉中国的转型期不能无限地拉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在80年代初说得很清楚,说我们中国再过30年有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并行,所以这次三中全会确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要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年是2013年,离2020年满打满算七年多,时间不等人,所以中国的转型期不要无限制地拉长,中央进行全面部署、系统推进,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两个独特的历史使命。

实习编辑 艾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历史使命 宋世明 生态文明 经济体制改革 工作报告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