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观察:“山寨药”鱼目混珠 香港买药真能“万灵”?

2013-09-25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人在日常生活中,咳嗽喝佩夫人,肚子痛喝些双飞人药水,扭伤了就涂点黄道益活络油……总之,家中药箱总是能找到一些香港药品。如今,内地游客赴港旅行方便,去香港买药也成为不少游客的“必选动作”,港药正走进内地游客的家庭小药箱。

药品:价低质高

记者询问多位内地游客,他们去香港买药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某些高价药品在香港不仅能够买到,价格也公道些,能省钱;二是香港制造的药品信誉好,有的疗效更理想。

韩女士父亲前几年罹患癌症,想要使用一种美国新药。但是内地正式进口这种药时程长,价格高,病人等待不了。“所以,我们就去香港买,4000元人民币一支,一个月要用3支,价格不便宜,可是在北京价格就高得更用不起了。”韩女士说。

香港市场开放,新药上市周期短,加上医药体系与内地不同,不少高端药物的价格比内地便宜,自然吸引内地客。

佩夫人、双飞人药水之类平安药吸引内地客,不是胜在价格而是品质。简先生是上海人,去香港旅行时总会带些港药回来。“我儿子肚子疼喝点儿双飞人药水就好了,副作用不大,很舒服地就好了。可是在咱们这儿的药副作用不小。”简先生说的并非一家之言。内地居民赵先生对媒体表示,幸福科达琳(内地版)中有一种名为“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让他过敏。“其实绝大部分感冒药都有这个成分,但香港的幸福伤风素含量少,又含维生素C。”

市场:鱼目混珠

看到内地客带来的商机,香港不少药店趁机大做生意。西环一家大药房的老板对媒体说,一天销售额有10万港元,其中内地顾客的生意占到一半。然而,市场蜂拥而上难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假药、山寨药、黑店现象屡屡出现。

“我现在都不敢去旺角或者尖沙咀的药店买药了,怕一不小心就被店员‘拿错’药了。有一次我在药店买药,听到店员对客人说‘拿回内地的吗,那就买这个好了,要便宜一半,反正也看不出来。’我听了马上就走,这黑店啊!”

“之前去买过双飞人是假的。买了6瓶300多港元,回到家才想起来被骗了。”

香港药店的问题还不小。据香港消委会的信息,2011年至2012年间,近50家售卖伪劣假药的黑药店被曝光。2011年该会曾一口气曝光32间黑药店,遍布港岛、九龙、新界、旺角。

买到山寨药甚至假药不但治不了病,反倒“添堵”。港药虽好,消费者也不可一味迷信,应多选固定超市和信誉好的药房。香港管理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该筹谋一下,如何将“好药房”、“黑药房”的信息有效送达消费者――仅仅在相关网站上不定期公布,并不能覆盖所有内地买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