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环保主义者上街“问罪” 香港月饼有点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保主义者上街“问罪” 香港月饼有点乱

  佳节将至,内地劲吹节俭风,香港也有环保主义者走上街头“问罪”月饼,呼吁港人减少浪费,先点人数再买月饼。

  每逢中秋,香港各大商场的月饼满坑满谷,一项中秋节消费调查显示,香港家庭去年丢弃了179万个月饼。香港环保团体“绿色力量”提议,因为长辈每年都收到吃不完的月饼,今年晚辈可考虑送元贝、干冬菇等礼品,或者陪伴他们赏月代替送礼。“避免购买过量食物才是减少浪费的最佳方法。”

  此外,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连续两年跟踪香港18个品牌的月饼售价显示,香港月饼越卖越贵,今年还出现了100多港元一个的高价月饼,据称选用顶级材料,成本较贵,而且今年月饼的包装改用获得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环保纸,也令成本增加。但环保主义者认为这还是怕寒酸的不理性消费心理所致,近年香港的礼品月饼包装越来越讲究,任职广告界的消费者张先生直言,今年为选月饼大伤脑筋,因为发现一直用以送礼的雪糕月饼卖相不够“体面”了。

  此外,香港海关近日首次破获冒牌月饼案。据香港媒体报道,元朗区一家美容中心的女负责人,涉嫌趁工作之便向顾客兜售假恒香月饼。假月饼用料粗劣,蛋黄较小而干散、色泽暗淡、食而无味。另外包装也与正品有区别,假货铁盒盖的凹凸纹图案触手粗糙。有港人购入冒牌月饼后,觉得口味有异,于是到恒香饼家的门市查询,店方立即向海关举报。恒香饼家表示,他们的产品只会经特许经销商包括超市贩售,不会由个别人士推销。

  香港海关表示,该美容中心向顾客兜售冒牌月饼仅约一周,所幸流入市面的数量不多,也没有在假月饼中验出对人体有害物质。根据香港现行条例,卖假货最高可罚款50万港元并监禁5年。

  当然,关于月饼也有好消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日抽查香港市面上20个品牌的月饼样本,包括传统月饼、冰皮月饼、雪糕月饼等,并对266个样本进行化学、微生物和营养成分的测试,包括检测月饼的染色料、总含菌量和营养成分是否同营养标签上注明的数量相符,结果,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