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干部的苦与乐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1-28 14:18:31

深秋季节,青海省囊谦县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冰点以下,即便在正午时分,走到户外,凛冽的风瞬即夹杂着寒意扑面而来。然而,当记者走进囊谦县委食堂,却马上被眼前热闹的气氛感染了。

“香达镇这次拆迁的事,得彻底把群众思想工作做通。”见到县长欧格来到餐厅,县委书记朱战民马上放下手中的筷子,和他聊了起来。“县长,整顿乱停车的事我还得再跟您商量一下。”不一会,交警大队队长陈东也追到餐厅。在这里,短短半小时的用餐时间也被工作占据。

“要真正走进藏区群众心坎里”

从囊谦县城出发,走过近200公里的逶迤山路,记者到达了囊谦县吉曲乡政府驻地。原本不大的乡政府院子,被堆满了杂物,显得愈发凌乱。

吉曲乡党委书记丁保迎了出来。“好悬,你们差点就见不到我们书记了。”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打破了平静的聊天。原来,此前一天,丁保带领乡长等人冒着暴雨赶赴山顶上的一个村庄处理纠纷,两辆车被突发的山洪卷入沟中,生命危急。而这样的事,在囊谦的干部群众中,已经变得“稀松平常”。

“我常常跟我的干部们说,你们是天天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干活啊。”说起身边干部的状态,朱战民担忧不已。作为祖籍中原的汉族干部,朱战民生长在玉树,在玉树藏区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囊谦县的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真正走进藏区群众心坎里”,朱战民说。

“看到这些真是有苦难言”

“在藏区工作,困难和压力确实不小。”一年前,欧格从玉树州调任囊谦县县长,上任没多久就遇到了几道“难题”。

“前不久,玉树州提出建设秀美囊谦和建设美丽乡村,这首先涉及市容市貌的整顿和私搭乱建的整顿问题。可是群众阻力大,甚至与城建执法人员发生了冲突。”为顺利推进市容整治,欧格组织了一次集中执法,整整一周的时间,他都在为群众做思想疏导工作。

“囊谦拆迁的事也好,发展的事也好,都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看人、不看官,而是秉公处理,请大家放心,也请你们时时刻刻监督我。”欧格说。

在工作中,有一件事让欧格感到十分力不从心。由于财力有限,很多医生和教师的待遇极低,很多人每月只有三四百块钱收入。欧格说:“这些医生和教师大部分工作在偏远的村庄,我真为他们的生活状况感到担忧,可是县里却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实力,看到这些真是有苦难言。”

“我们根本不敢向家里说实情”

今年5月,虫草收获季节来临,一天深夜,当地群众和外来虫草采集人员发生纠纷,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夜里两点,囊谦县委宣传部部长多杰从县城出发奔赴麦多村。从囊谦县城到麦多村要翻越5400米的大山,山路陡峭,当晚又下着大雪,十分危险。他和另一个年轻干部轮流开车。“夜里两三点,开着开着脑子就不转了,盘山路转弯处,车子直摇晃。”多杰说。

“经常面对这样的路况,你不怕家里人担心吗?”记者问他。“我根本不敢告诉家里人实情,每次家里问我:要去哪里,路上好不好走,我都会告诉他们有好几辆车一起去,路很好走。实际上,也许就我这一辆车,也许路上全是积雪,处处是险境。”多杰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玉树地震期间连夜工作,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还突发急性胆结石,切除了胆囊。“我们都是无胆英雄啊。”说起干部的状态,欧格笑了,那爽朗的笑声中,透着康巴汉子的坚韧和豁达。(本报记者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