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旅游法实施后市场生变数 出境游赴香港参团更划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业界视点

尽管广东旅游业界对临近的国庆黄金周出境游市场保持乐观的态度,但也不排除出境游客源将有一部分流向香港的可能。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谷训才坦言,由于香港团费直观价格低,短期内或有部分广东游客赴港参团。

短期内或分流出境游客源

谷训才表示,香港旅行社分食内地居民出境游市场的现象并非最近才出现。事实上,由于香港开拓出境游市场较早,发展较为成熟,产品组合较丰富,选择更多,更具竞争力。而短期内广东旅行社方面根据《旅游法》的精神,采取一价全包的方式,从直观价格上而言,香港线路的确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穗旅行社不惧蛋糕分薄

对一些业界预估广东短期内出境游客源或流向香港旅行社,部分穗旅行社对此表示并不担心。业界人士分析道,直观价格低,不代表出游费用低。实际上,香港泰国游线路团费价格低,仍然包含购物和自费项目在内,也就意味着游客在旅途中依然需要自掏腰包。因此当游客对自己旅途所花实际费用进行了对比会发现,香港旅行团的实际费用也不一定便宜。

在劳毅波看来,香港旅游团更多针对香港游客来设计线路,而广东游客和香港游客的旅游需求和习惯有所差异。比如香港游客在吃和住方面更为讲究,一些香港客有吃宵夜的习惯,而广东客可能更喜欢行程中带有热闹的元素,在吃住方面要求价格实惠等。但目前来看,香港旅行社暂未针对大陆广东客而专门制定线路产品。

劳毅波补充道,广东游客赴港参团还须考虑交通成本以及权益保障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广东旅行社不必过于为市场蛋糕被抢食而感到岌岌可危。更何况,现在不少粤港两地旅行社进行合作,广东一些旅行社也是香港出境游产品的分销机构,这种操作对于广东旅行社而言同样有利可图。

盼望《旅游法》司法解释出台

谷训才表示,10月1日起,“一价全包”是广东旅行社业界在解读《旅游法》之后的一种做法,但对《旅游法》的解读和理解,未必是全面而到位的。在出台《旅游法》司法解释之前,行业以及行业协会、行业管理部门对其的解读很有可能是片面、不够到位的。但值得一提的是,业界都想要依法经营,守法操作。谷训才说,这部法律出台的目的是为了合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并非要让经营者无利可图,因此盼望《旅游法》司法解释的出台,能够帮助业界和游客更全面更准确地理解这部法律。

先比质,再比价

记者手记

压低团费直观价格,在市场上打激烈的低价竞争,据说这种操作手法是从香港业界那里“偷师”而来,现在一些广东旅游业界人士不禁感叹,这种东施效颦的做法,似乎有些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10月开始这种做法将很难再继续操作,而曾经疯狂低价促销的做法却养成了老广们出游“捡便宜”的消费心理。比价,是老广报团出游首先要做的事。

改变习惯,的确需要一点时间。尽管一些消费者对旅行社业界一价全包,调整线路的做法表示理解。但事实则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3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的旅游大卖场中,便宜线路总是最吸引眼球,人们对没有安排指定购物和自费项目的做法表示认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完全排除价格因素选购旅游线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价格仍然是人们考量的主要要素之一。

实不相瞒,旅行社业界对《旅游法》施行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市场保持观望,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珠三角地区的出游市场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短期内或掀起赴港参团的小浪潮,这和广东旅行社的部分出游线路丧失价格优势不无关系。

既然如此,很多问题难以回避,比如旅行社除了打价格战,还有什么能够赢取市场,获得更多客源?当线路价格该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的时候,旅行社如何提高产品性价比?当人们已经习惯了平价出游,该如何引导游客选购旅游产品不再以价格因素为主导?这些难题亟需一一破解。

要知道,香港旅行社的优势并非仅有价格,还有较好的服务质量和丰富合理的行程安排。如果说以前广东业界效仿的是前者,现在该是重点学习后者的时候。提供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提供更多更丰富、专业化水平高、服务质量令人满意的产品组合,如果说平价是为吸引消费者眼球,那么这些才是真正留住消费者的“核心武器”。

如此看来,以前养成了老广出游“比价”消费习惯的旅游业界,以后还须慢慢培养他们在“比质”上的功夫,唯有如此,广东出游市场才能真正走入良性循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