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报告指香港资源消耗严重 “生态赤字”全球第九

2013-08-21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费主义在香港大行其道,港人过分耗用地球资源的问题严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香港分会于20日“地球透支日”公布最新的《香港生态足印报告2013》,显示香港人均“生态足印”为4.7地球公顷,较香港实际可接受的生物承载力超出约150倍,形成的“生态赤字”位列全球第九,在亚洲更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生态足印”用以量度人类对地球生物圈再生能力(即“生物承载力”)的需求,数值愈高,代表对地球资源造成的消耗愈大。报告指出,香港人均生态足印及世界排名均高踞不下,今年列全球第26位;如果世界上所有人均以港人模式生活,需耗用2.6个地球资源。

报告又指,港人在商品方面所消耗的地球资源最多,商品方面的消费在生态足印中占约四分之一。WWF8月进行的一项“港人衣物消费网上调查”发现,近八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过多购买衣物,同时逾八成人每月平均购买1至5件衣服。

WWF香港分会生态足印项目主管张志华指出,香港向来过分依赖从其他地方进口的天然资源,但随着全球生态超支,全球人口竞争天然资源将趋激烈。香港必须有所准备以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否则可能愈加受全球市场价格波动和供应受阻所牵制,自身地位将变得越来越脆弱。

WWF希望借报告让港人反思人类需求与全球自然资源供应失衡局面,同时呼吁政府、商界及每位港人立即行动,实行“惜用识拣”,让香港转型至一个可持续发展社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