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自爆快递业的罪与罚 拆包取件并不少见

作者: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31 13:41:01

黑色交易?

返点回扣拉拢大客户

记者:快递员如何给大客户回扣?

罗平云:方式很多,比如提高价格、虚增重量、空填快递单等,最终是一起合谋坑公司的钱。例如在我曾负责的某软件园信息港片区,有两家公司就一直拿回扣。比如一个电脑重3公斤,快递员写成5公斤,这样钱就多出来了。还有虚填一些空快递单,本来没有发这个件,为了增加快递费,就随便多填几张。多出来的钱,就返点给发件负责人做回扣。

除了这些虚构的回扣外,一般快递公司也要额外给发货负责人10%快递费回扣。比如,从2009年下半年到现在,就有3个快递员一直在给一家电脑经销公司做快递,这家公司一个月表面上有10万~20万元快递费,但实际上只有3万~5万元的货,这样快递员和发件负责人合谋,最终受害的是这间公司。

圆通:

快递员偷拿东西

这两年大大减少

昨日,记者致电圆通快递上海总部,该公司负责媒体采访的周先生对于读者报料作出回应称,快递员拿顾客东西的情况,这几年已大大减少。对于快递员(快递公司)和大客户发货人合谋拿回扣一事,周先生则称,据公司安全监察部门反馈最近没有发生过。

快递员真会拿顾客东西?周先生表示这种事情有时会发生,顾客也有投诉,不过最近抓得很严,这两年已大大减少。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广州圆通客服电话,负责媒体采访高小姐表示,如果有顾客投诉丢了东西,他们需要顾客提供单号,然后按照内部流程帮顾客查找丢件。“快递件延误等难以避免,是否有偷件、吃回扣的情况,公司很难回答。”高小姐说。(记者 肖桂来)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