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务正业"跑腿买冰饮 高温催热"懒人经济"

作者:陆晴 来源:东方网
2013-07-12 14:54:21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申城气温达到38.4℃,创下新高。记者采访获悉,最热高温天的来临也催热了夏日“懒人经济”。为避烈日,多花十元叫快递代买甜品,成了不少白领的首选。

同城快递充当甜品外送员

记者从市区多家甜品店、咖啡店了解到,因为天热,最近外卖量比平时大幅度增加。“现在,许多人直接用甜品替代中饭。”中山公园某甜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早上一开门就有外卖电话订购,接近饭点时,外卖电话更是频频占线。“店里的外卖员根本来不及送,客人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

为了足不出户就能尽快满足“嘴瘾”,白领们开始叫快递代买。“要订外卖?自己叫快递来取吧。店里人手不够。”昨天下午,金桥国际满记甜品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原来,由于入夏以来外卖订单骤增,店内外卖人员分身乏术。附近许多白领就自掏腰包叫快递员到店里帮忙代买甜品。“虽然要多付十元左右,但这几天以此方式消费的顾客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叫快递代购的多以办公室白领集体订购,但也不乏只叫一份甜品的顾客。“这样算下来,叫个当天件的快递费可能要高过商品标价了。”

一天内外送700杯星巴克

有趣的是,白领们的“懒人思维”也为众多“懒人经济”带来了商机。仅微博上,专门代送饮料、甜品的代送公司就多达200多家。比起一些甜品店、咖啡店动辄上百的“起送价”,这些代送公司的配送门槛低得多,往往一杯咖啡就能代买。

“在微博或微信下单后,加2元外送费,咖啡就能直接送上门。”一家专门提供咖啡代送业务的公司“连咖啡”负责人告诉记者,和春秋两季相比,夏天的销售量几乎提高了一倍,一天能卖700-800杯饮品。他同时介绍,目前,公司的顾客群主要包括写字楼、银行、医院等上班人群。“一些公司有会议时一订就是四五十杯。”同时配送甜品的代送公司“楼下100”有关负责人则介绍,近两个月来,饮料和甜品的销售量相比冬天时增长了60%左右。

饭店超市“夜场”生意旺

为躲避烈日,“昼伏夜出”成了白领们的选择,宵夜因此成为近期餐饮市场的新宠。新旺茶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夏后的宵夜客流量比平时高了至少三四成。海鲜店也是颇受欢迎的夏季宵夜选择。安远路上的小黑蚝情工作人员笑着说:“这几天排队等位都要一个多小时。凌晨两点时段也经常满座。”

此外,夏季的宵夜市场还成为各大24小时便利店争夺的重要商机。记者从全家、7-11等便利店获悉了解到,6月以来,凌晨后平均每2个小时就会有三四拨客人进店消费。这比起春冬两季的客流有明显增长。为备足货品,不少门店会特意在晚上10点到12点左右增加一次冷饮的进货。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