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自爆快递业的罪与罚 拆包取件并不少见

作者: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7-31 13:41:01

明目张胆?

公司默许快递员拿东西

记者:顾客看到快递件破损拒签,或东西丢失投诉怎么办?

罗平云:假如要投诉,就要牵涉很多环节,但各个环节都在踢皮球,如果物品不是特别贵重,很多顾客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去纠缠此事,况且取证也难。

另外,如果收件人真拒签,我们快递员就把快递件交给公司,公司再退回发件人就完事了。因为现行赔偿标准太低,凡是未保价物品丢失损坏的话,都只需按运费3~5倍赔偿。

记者:对于快递员行为,公司没有相关管理制度吗?

罗平云:对于快递员拿东西一事,快递公司这些情况都知道,但一般都持默许态度,东西不是特别大,公司不会去抓出某个快递员,已是潜规则、行规。

月入过万?

多数人月薪仅两三千

记者:网上有传言快递员月入过万,实际情况如何?

罗平云:月入过万的情况很少,大多数快递员每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工作又辛苦,起早贪黑,很不容易。实际上,快递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但是不少钱都流入了其他人的兜里,快递员只是个做事的,全依赖把业务量做大靠提成挣钱。

记者:快递员的收入分成是怎样的?

罗平云:以寄一个同城文件8块钱来说,快递员从公司买一份面单3元,出货费1元,快递员提成1元,老板挣3元。3元钱的面单含2元的送货费,面单成本只有几毛钱,但这2元的送货费快递员一般只能拿到1元或者8角。比如,今天我收了1000元的货,可提成100元。

因此,对于快递员来说,业务量很重要。但是有大客户才有大业务量,月入多少取决于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