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首批赴台大陆学生遇就业困惑:毕业不能留台工作

2013-07-29 10:43 来源:北京晚报

陆生在台湾:

出路篇

“三限六不政策”

阻挡陆生就业路

如今,在台湾大大小小的社会议题中,很多大陆学生也参与其中。台北的很多咖啡馆和书店里,活跃着大大小小的思想沙龙。

“台湾有这样的环境。”从最初的好奇,探头一窥究竟,再到参与其中,陆生余泽霖深有感触。

陆生权益受损莫过于拜台湾“三限六不”政策所赐。所谓“三限六不”政策就是限制采认大陆高校数量、限制陆生来台总量、限制医事学历采认;对陆生不加分优待、不能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在学期间打工、不得在台就业、不得报考公职。

余泽霖说,这个政策给陆生犹如戴了紧箍咒,“不能拿奖学金,也不能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因为“没有身份”,余泽霖错过许多机会。

大一时,余泽霖先后组织了两次陆生大会,多所学校学生代表风尘仆仆地赶来。在陆生大会上,学生代表形成了草案,当晚余泽霖将大家的意见汇总成文章。第二天,时任台湾“行政院”副院长的江宜桦恰好在台湾大学演讲,余泽霖向江宜桦递交“陈情表”,希望改变不合理的“三限六不”政策。

直至年底,陆生也未收到回音,但他们表示理解,“毕竟修改政策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目前陆生驾照、银行卡等问题已解锁,他们的意见多少得到一些反馈。

“三限六不”的后续反应还在发酵,陆生毕业不能留台工作,回大陆就业也未必找到合适职业,他们成为夹心层。“不少陆生有两岸经历,却找不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谈及此,余泽霖有些心酸,“或许我们会成为牺牲品。”

“我比较想去博物馆。但从现在的就业形势来看,能不能如愿只能听天命吧。不过自己在台湾拿的文凭应该可以加些分。”陈爽倒更加乐观,相比之下,台湾学生“都比较闲”,“他们觉得大陆同学都太认真了,台湾学生都尽量享受生活,不着急毕业,家里也不催。”

今年7月,首批赴台陆生中约有100多位两年制硕士生毕业。但陆生不能在台找工作,再加上今年就业形势不好,大部分陆生还是未定数。辅仁大学的陆生小杨今年年底毕业,她说,她还没着手找工作,一方面忙着写论文;另一方面,人在台湾,不能回大陆面试。她的同学中,“也就一两位”在找工作。

台湾大学硕士生任瀚达,已接到北京一家银行的录取通知。今年年初,他先在网上投了简历。4月底,向学校请假,从台北赶回北京进行笔试而后面试,大约在北京停留了3个星期。回去一趟就找到工作,任瀚达坦言自己运气算不错。他说,有人来回两三趟,更听说有位同学从上学期就着手,往返两岸五六趟,“花费精力、金钱都更多。像我回北京,光往返机票就花了4000多元人民币。”

在台湾“中央大学”就读的陆生阿鹏即将毕业,他和他的台湾女友将不得不面临两岸分离,阿鹏曾试着向多家台湾本地公司或驻台外企投过简历,留台工作,但这些简历最终还是石沉大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