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首批赴台大陆学生遇就业困惑:毕业不能留台工作

2013-07-29 10:43 来源:北京晚报

两年前,首批赴台进入各大专院校就读的大陆学生,迎来了“毕业季”,今年,共有173位学生毕业。他们拥有在台学习的经验,他们是两岸沟通的新桥梁。但是,他们在台湾求学的经历是不是真的具有优势?令大陆学生求学受阻的“三限六不”依旧没有在他们毕业时得到解禁。让人不禁思考:他们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赴台篇

初到台湾常被问

北京有地铁吗?

2011年,首批来自祖国大陆的928名学生来到台湾高校学习,这场“破冰”之旅后,越来越多大陆学生紧随其后,求学台湾。因为是首届陆生,这批台湾人眼中的“新新人类”,也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光,他们不经意间被贴上“破冰者”的标签,但在求学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刻意标榜自己的身份,因为文笔犀利、观点独到,以异乡人的身份描绘了他们眼中的台湾,如今台湾的很多书商都很乐意为大陆学生出书。

“你为什么来台湾读书?”首届大陆学生来到台湾后,往往都会最先迎来这第一个问题。每位陆生的回答或许不一。淡江大学大二的大陆学生蔡博艺说,来台湾的大陆学生,大多都是抱着对台湾的好奇心态来的。

同样,台湾当地人对海峡对岸的大陆也充满了好奇。“大陆有超过10层的楼吗?土地是不是自己圈一块就行?”对于这些提问,大陆学生都会耐心地告诉他们。

“没来过大陆的同学经常问我,北京有地铁吗?”这些想法,透出许多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台湾中正大学攻读艺术史研究生的陈爽,对于这些问题既感觉“挺逗”,又不得不忙着解释。

台湾人好奇大陆新生,陆生也用异乡人的眼光打量着台湾。

台北随处可用的免费wifi让蔡博艺欣喜不已,校内外活动也少不了她蹭吃蹭喝的身影。

他说,课余活动太丰富了,200多个社团让他们不知如何选择。

大陆学生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有礼,公交车司机的“谢谢”、“不好意思”、“有什么可以帮您”常常挂在嘴边。同时,义工遍布全台,服务周到。这些都让大陆学生十分欣喜。

毕业篇

“跨海恋”难续

情侣毕业分手

爱情本无关政治与政策,但却无法忽略政治与政策的影响。在两岸目前的现实下,两岸年轻学子之间的“跨海恋”渐成台湾大学校园内的新风气。但有专家指出,能够真正开花结果的却很少,因为根据目前台湾当局的规定,陆生完成学业后,不能留岛工作,需返回大陆,“新萌芽的恋情仅靠网络、电话来维系,终究不能持久。”

据悉,几乎所有赴台的陆籍女生很快“名花有主”,但“台妹”却对陆籍同窗“敬而远之”。关注“跨海恋”议题的台湾佛光大学社会系教授陈忆芬指出,台湾男生活泼开朗又爱玩,容易与大陆女生产生相同的兴趣,加上比较主动制造浪漫,自然容易夺得芳心;而大陆男生多属“学术型”,喜欢看书搞科研,思考严肃性的问题,这让台湾女生“敬而远之”。

陈忆芬分析,主要是目前台湾当局针对大陆学生的规定中,要求陆籍学生完成学业后,必须回到大陆,不能留台工作。这使不少正在热恋中的“跨海情侣”最终要海峡两岸各一方,“虽可通过网络、电话来维系恋情,但终究不能持久,能够坚持下来的,基本上都是台湾男生跨海追到大陆来的。”

北京女生菁菁是少数成功“俘虏”台湾男士的大陆女生,她在2008年到义守大学当交换生,与台湾男生彼特热恋。两人的关系同样因为菁菁“学成返陆”而受到挑战,彼特“为爱两边跑”,最终决定双双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继续在北京延续校园蜜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