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对学术犯规“零容忍”

2013-07-17 14:18 来源:人民日报

处理学术不端,国内学术界的态度历来是“零容忍”,但执行起来却难免出现“零作为”的尴尬。而对于“高考”集体舞弊事件,香港管理部门却做出了取消成绩致考生无缘大学、甚至校长停职这样近乎苛刻的处罚,展示出对学术不端的斩截态度,也重新强调了学术纪律的高压线,可为镜鉴。——编者

香港“高考”——中学文凭试出现近年罕见的集体抄袭事件。香港现代书院23名学生,在校本评核中文科考试中,引用资料而没有注明出处,被取消中文科成绩,失去大学申请资格。

事发:两次抽检均涉抄袭,彻查所有作业发现23例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简称考评局)表示,这23名考生在中文科校本评核中,大部分甚至全部内容都是从网上或其他途径抄袭而没有注明引文出处。考虑到抄袭的程度严重,考评局最终决定取消考生中文科成绩。中文科校本评核占中文科总成绩20%,中文科则是文凭考试四个核心科目之一,没有成绩便意味着彻底无缘大学申请。

中文科校本评核内容通常包括阅读活动、日常课业及其他语文活动和选修单元评核等,由学校任课老师评核。除了老师评核,考评局一般会在每所学校每个科目抽查考生样本,评估考核水平。

考评局表示,考评局分区统筹专员最初在抽样调查中发现现代书院6个中文科校本评核样本有部分涉嫌抄袭,随后要求校方再呈上另外6个样本,在第二次呈上的样本中,统筹专员再次发现同样问题,而现代书院教师并未发现样本有抄袭。故考评局决定介入调查,要求校方上交所有学生的校本评核作业,最终揭发23名考生抄袭。

考评局将这些个案交由公开考试委员会审议,由于抄袭是严重违规,委员会按照考试规则,决定取消这些考生有关科目的成绩。按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规则,若考生违反考试规则,可被罚扣减分数、降级或取消部分或全部科目的考试资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