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香港“手机控”三宗罪:吃饭低头不理人

2013-07-11 0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宗罪

颈椎错位腱鞘炎

有港媒感慨,短短数年智能产品就打破了人类的生活惯性,“低头族”忙于上网少有抬起,手重复滑动,促使身体这两个部位“进入一个有史以来最操劳的时代”。由此引发的“电子病”不在少数。

当地脊椎科医师受访时表示,近期因颈痛、麻痹或手痛来求诊的病人显著增加,大部分为25岁至40岁的上班族,许多人都是因长时间玩手机,导致颈椎错位。

“电子病”的一个重灾区就是“妈妈手”。“妈妈手”学名为“狭窄性腱鞘炎”,原本常见于中年妇女,因为病人一方面要做家务,导致拇指及手腕用力不当;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婴儿,抱婴儿时手腕姿势不当,引发手腕发炎,导致疼痛。如今却成了香港“低头族”的常见病,有医师解释说,老握着电话不放,用拇指发短信、长时间打游戏等,都是诱因。

香港执业脊椎医协会副会长朱君璞提醒,玩手机时头部容易不自觉地前倾,若不注意有可能会恶化成肩颈疼痛,严重者会导致颈椎间盘突出。当颈椎第五六节错位,患者会感到手痛和麻痹,拿水杯无力;如在第一二节错位,可能压迫神经,导致颈椎病变性头痛。

他建议市民,若连续使用手机超过15分钟,应放下休息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