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文学要成为疗伤的绷带 文学大师莫言对话美国“90后”作家

2013-07-01 08: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学要成为疗伤的绷带 文学大师莫言对话美国“90后”作家

“好的文学作品应该立足于作家的本土,但要超越本土。”诺奖得主莫言在一场名为“跨越大洋的文学对话”中指出,作家不能对生活进行简单照相式的描写,而应经过想象、加工,通过塑造人物,用优美的文学语言展示出来。读者通过读这样的文学作品,来了解作家所描写的国度。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的文学对谈系列首场——“世界如何想象与书写中国——跨越大洋的文学对话”6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著名作家莫言与美国“90后”青年作家、《美丽的国家》作者桑顿,一位“50后”的文学大师,一位来自大洋彼岸的“90后”新锐作家,进行了一场“跨越大洋的文学对话”。

一老一小对当下的不同评价

美国青年作家桑顿现为哈佛大学历史系大三的学生。他在14岁时听从父亲的建议,来中国生活一年,并将自己在中国的生活体验创作了《美丽的国家》一书。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桑顿说,我在中国待了一年,我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一个正在发生很多改变的中国,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比过去更全面。目前,美国社会自豪于现在的发展,有些人可能不愿意了解其他的文化,实际上美国之外还有广阔的世界,美国人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美国也是全世界的一部分。

“我很认真地看了一遍桑顿的小说,他当时是十几岁的小孩,来到中国,用儿童的心理和眼睛来感受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他看到了中国很多的现象,但他的着眼点始终在人身上,用心灵来感受这些人,感受到这些人的善良、纯朴,当然也有狡猾、肤浅,用心来感受中国,这一点我是很欣赏的。”莫言如此评价这个“90后”小伙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