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挑夫校长” 告别讲台前 最后一次为孩子背餐

2013-06-28 16:34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51名学生,51份营养餐,怎么往杉木校区送成了问题。那时到学校的路还没修通,唯一的办法就是人背。最后,代天久主动承担了这份任务。

去年5月29日,营养餐派发第一天,镇上的领导都来了,代天久却迟到了。整个送餐路除了步行的10多公里,还要搭两段顺风车,代天久没拿准时间,等他到镇上时,人差不多都走空了。

第一天背餐上路,前面几公里还没感觉,但渐渐就觉得肩膀发麻,途中歇了3次,用了近3个小时,代天久才到了学校。

7点10分,搭顺风车为1元钱专等月江过路车

早上7点10分,终于走出山,过一座小桥就是公路。代天久每次都在这里等车,他喜欢搭从月江过来的车子,2元钱就能坐到南广镇,“珙县过来的要收3元,不划算。”

10多分钟后,代天久走到中心校门口,学校护卫笑着打招呼,“代老师您来了。”代天久笑着回一句。虽然别人称呼他老师,但从外表上看,他跟街上赶场的农民无异。

没能多读几年书,是代天久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小学还没念完,因为“文革”学校停课了。但启蒙老师李玉荣的一句话,一直让代天久铭记在心,“老师说有文化才有出路。”所以,即使在停课期间,代天久下地打猪草都会随身带着课本。

1971年,代天久19岁。公社重新开办小学,他幸运地当上了老师。能把自己知道的东西教给别人,代天久第一次体验到了教书的乐趣。

上午9点,返回孩子们迎接 他吃了一惊

接近上午9点,在返回的路上,山中雾气渐散,太阳冒出头来。学校前面的小山头下有条小溪,代天久每次都会在这里休息片刻。放下背篓,上衣后背已经被汗水浸透。

这里距离代天久背餐之行的终点,只剩下10分钟的路程了。学生们都知道,这是代老师最后一次为他们背餐上山,早早地聚在校门口。看见校长的身影出现,全都欢呼起来,这让代天久吃了一惊。一些学生跑着下坡来迎他,代天久直喊,“莫跑,莫摔了。”

平时再调皮的学生,在代天久面前都很听话。代天久自己都有些纳闷,“可能是他们觉得我这个人很严厉又很公平吧。”

代天久的脾气不太好。附近盐坪小学的后勤部主任代淑远曾是代天久最早的一批学生,他对代老师最深的印象,就是一次上课自己偷偷聊天,被代老师发现后,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我当时吓坏了,但过一会儿他又过来安慰我。”代淑远说。

代老师多年的脾气很难改,经常一生气就要批评人,过后又觉得有些后悔,“好在学生们也不记仇。”

在迎接代天久的学生里,有个叫黄雅丽的女孩,是代天久的外孙女。对自家的孩子,代天久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他不准黄雅丽在学校叫他外公,久而久之,外孙女有时在家里也叫他老师了。

10岁的黄雅丽不爱说话,但最近她做了一件事情,让代天久感动了好一阵子。因为背餐上山的事迹,代天久近段时间迎来众多媒体的关注,黄雅丽把这一切,都写进了她的日记。

其中6月18日的一篇日记写道:“我们的语文老师每天都这样辛苦,感动了很多人。记者们对语文老师进行了采访,让更多人知道在这个普通的乡村小学里,也有着这样伟大的老师。”

妻子出现在学校他清点营养餐 妻子忙烧锅

代天久到学校不久,上午第二节课的上课铃响起,学生们都回到教室上课,代天久也要忙着清点好营养餐,下课就要发放。

妻子牟祖连也出现在学校,忙完家里的事情,她经常到学校来帮着烧锅,把学生们自带的午餐蒸热。牟祖连看上去很瘦弱,但做起事来却很麻利,很快锅就烧开了。

说起妻子,代天久的脸上洋溢着骄傲,“当年是我追的她,追起来不容易呢。”代天久说。

牟祖连年长丈夫3岁,年轻的时候是村里的积极分子,还当过团支部书记,“最开始我是没看起他的。”牟祖连笑说。

代天久说,他年轻那时,男人们都不敢在本村找老婆,因为那时穷,大家都知根知底,不敢开口。“只有我有这个自信。”代天久说,他和妻子以前都在公社文工团,他心动之后,马上就展开攻势,最后她还是同意了。

代天久教书34年,妻子就一直在家务农、料理家务。牟祖连很支持丈夫的事业,代天久也时常用自己的学问“教导”妻子。在自家的房门上,代天久用粉笔写着“不要等待明天,也不要纠缠昨天。心地高明宜福寿,精神爽朗自康宁”之类的话,都是用来勉励妻子的。

去年听说代天久要背餐上山时,牟祖连还是有些担心,“我主要是怕他身体遭不住,但他固执得很,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会干到底。”牟祖连说。

告别讲台4月已退休 坚持干到放假

转眼,第二节课就要下课了,代天久已经做好了发餐的准备。抽几分钟空当,他独自在只有1000平方米的学校里踱步。坚持了1年多的背餐上山之路,代天久走到了终点。从下学期开始,南广镇中心校将专门安排车子送营养餐上山。

而在本学期末,代天久还将走到职业生涯的终点。“其实今年4月我就退休了,但学校一时找不到人来替,我就继续干到学校放假。”代天久说。

从1999年开始到杉木校区当校长,代天久对这里的一切再熟悉不过。院坝的水泥地上,是他硬掏出几个窟窿,种上树,如今已是一人多高。学校围墙上有些褪色的壁画,许多都是他照着图案亲手绘上去的。

总结自己34年的乡村教师生涯,代天久说他最自豪的是,毕业多年的学生,回来时还能叫他一声老师。他关心每一位优秀学生走出山村后的动向,“他们有当老师的,有考上公务员的,也有做生意发财的,能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娃娃,都不容易。”代天久说。

有自豪当然就有遗憾,代天久最遗憾的是,自己没能在退休前评上高级教师,这关乎退休后的待遇,更关乎一个教师的荣誉,“现在的年轻人太厉害,竞争不过啊。”代天久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付真卿 摄影朱建国

记者手记

伸出你的手托起梦想和希望

当我们离开杉木小学时,代天久正穿着工作服,挨个教室给学生们发营养餐。

见过代天久的人都知道,他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名乡村教师。如果不是因为一篇偶然的报道,恐怕很难有人会关注到他。而在乡村教师队伍,像代天久一样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的老师实在太多太多,我们不可能也不需要将所有的事情都放到聚光灯下。真正需要的是,如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每一个供货商都能保证每一盒牛奶、每一块面包的安全,那么代天久一步步背上山的营养餐,就能真正托起梦想和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天久 挑夫 讲台 营养餐 学生名单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