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挑夫校长” 告别讲台前 最后一次为孩子背餐

2013-06-28 16:34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挑夫校长” 告别讲台前 最后一次为孩子背餐

学生们每当吃上“背夫校长”送到的营养餐,感觉特别香甜。

60岁的代天久将告别站了34年的讲台,孩子们的营养餐以后将由车子送

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中心校杉木校区的退休校长代天久,一年前开始坚持每天到镇上为孩子们背营养餐,风雨无阻。每背一次营养餐,他要步行2个多小时走10多公里的山路。本学期末代天久将离开讲台,昨日早上6点过,这位60岁的老人最后一次踏上背餐之路。

昨天凌晨4点过,代天久罕见地失眠了。他起身走到屋外,四周一片漆黑,又折返躺回床上。如此反复了几次,天终于渐亮了。

最近一年多来,这位已年满60岁、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中心校杉木校区的退休校长,坚持在每个上课的日子,步行2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南广镇中心校背回51份营养餐,亲手交到学生们手中。久而久之,大家亲切地称他“挑夫校长”(华西城市读本曾多次报道)。

昨天,是“挑夫校长”代天久的最后一背。本学期末,他将告别站了34年的讲台。以后,学校将专门安排车子送营养餐上山。

早上6点,出发第一天背餐他走了3小时

清晨5点半,代天久起床洗把冷水脸,在院坝里打起一套“六段锦”。妻子牟祖连也少有的起了早床,为代天久准备早饭。除了惯常的白米饭和酸豇豆,她特意为丈夫烧了个小菜煎蛋汤。

6点刚过,代天久背起背篓,出门上路。最后一次背餐之行,山里下着大雾。巧合的是,代天久记得他第一次背营养餐上山,山里也有雾。

去年4月,代天久第一次听说了营养餐的事。“我开始还不太相信,哪有这么好的事情?”直到5月12日,中心校教导处主任电话通知他上报学生名单,他才确信有这回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 标签: 天久 挑夫 讲台 营养餐 学生名单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