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非盟峰会聚焦非洲复兴

新华网邵海军 袁亮 梁尚刚 2013-05-26 09:5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非洲联盟(前身为非洲统一组织)25日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成立50周年庆典,随后召开第21届非盟首脑会议。成立半个世纪的非盟,将在继续推动泛非主义的同时,再次审视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寻找非洲复兴之路。

据悉,非洲50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参加此次庆典活动和非盟峰会。本届峰会沿用上届主题“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继续围绕非洲经济发展、地区安全局势以及未来50年发展规划展开讨论。

近年来,大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5.4%,通胀率也将维持低水平,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然而,非洲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日渐成为各国关注重点,非盟希望通过经济一体化助推非洲经济腾飞。按照非盟既定目标,非洲将在2014年通过合并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以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个区域经济体,建立一个地区自由贸易区;在2017年建立涵盖整个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夸基说,本届峰会有望继续就消除贸易壁垒、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及协调地区经济组织等方面展开决策和实际行动。

脆弱的地区安全局势也将继续成为本届峰会讨论热点。自去年以来,马里、中非、刚果(金)等非洲国家依然陷在局部冲突的泥淖中,发展饱受困扰。非盟也因未能在制止地区武装冲突中发挥最大作用而受到部分批评。第20届非盟峰会期间,为有效应对地区性冲突频发造成的安全风险,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了加快建设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今后,当地区安全出现危机时,如何充分发挥非盟的作用,真正做到“运用自身机制解决自身问题”值得探讨。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非盟未来发展规划是本届峰会各方最为期待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说,希望通过非盟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让非洲更多的年青一代了解非洲历史,为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努力。

近日,非盟还以各种形式征求各界对非盟2063年发展规划的意见。据了解,这一规划将涵盖一体化进程、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平与稳定、非洲在国际中地位等领域,并力求将战略目标和实际步骤相结合。作为规划的一部分,非盟已成立由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领导的工作组,专门负责融资规划,其工作成果拟在26日至27日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审议。

50年来,在泛非精神和非洲复兴理想引领下,非洲已逐步走出低谷,从“绝望的大陆”一跃成为“希望的大陆”。然而,非洲发展仍面临如何巩固和平与稳定、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等诸多问题。作为非洲大陆地区性组织,非盟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以及实现非洲复兴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