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援非面临“成长烦恼” 对方期待提高成压力

《瞭望》新闻周刊丁一凡 2013-05-26 09:5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美国两家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显示中国2000年至2011年共为54个非洲国家中的51个国家援助1673个项目,援助总额高达750亿美元。

中国对非援助涉及诸多领域,从减除债务、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卫生,等等。很明显,中国援非项目越来越偏重民生,力求拉动非洲当地就业、改善当地民生状况、帮助非洲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毋庸置疑,这给非洲国家带来许多好处,更带动了中国对非大量投资,带动了非洲经济增长。2012年,全球最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都低于上一年,只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例外。中国除了对非洲国家直接援助外,还给予非洲国家许多优惠贷款,资助它们的发展。按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给非洲国家的贷款超过了世界银行。2005年至2010年,中国海外投资有14%投向了非洲国家,给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经济繁荣,也促使中非贸易迅速扩大。2010年双方贸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照此速度发展,未来10年内非洲很可能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对非援助和投资也给中国带来巨大好处。首先,援助促进了投资,特别是援助加投资,提高了投资效益。其次,非洲发展了,中国的市场也就扩大了。从金融危机爆发后,传统出口市场萎缩严重影响了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投资促进了中国对这些地区出口,部分弥补了对发达国家出口的减少,才没让中国爆发产能过剩危机。

当然,也应看到,伴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其中也有不少成长中的烦恼。随着中国国力增强,非洲朋友对中国和中非合作的期待不断提高,但中国的能力还存在着差距。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时间不长,国际化经营的经验还有欠缺,开展本土化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也有需要提高的空间。

中非经济合作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应着眼长远发展,尊重和培养当地人员。当年,中国的技术人员与非洲同僚曾同吃同住,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工程技术和管理。我们该重温这些成功的经验。

目前世界各国都看好非洲发展前景,其他金砖国家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都在加大对非援助和投资。比如,前述美国两家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还表明,美国对非洲的援助与中国不分高下,绝对额可能还高于中国,达到900亿美元。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企业应该明白,中国对非援助不是单行线,对双方都有利,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应该有利于扩大中国的软力量,有利于中非合作的长远发展。丁一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