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开幕 多国期待中非合作积极前景

国际在线张昀 2013-05-26 09:5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在南非开幕

第23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8日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开幕,上千名来自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政府、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被称为“非洲达沃斯”,为非洲国家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使非洲国家携手创新发展模式、寻找新型解决方案并争取创造性成果,以应对非洲地区所面临的挑战,开发非洲巨大的潜力。

本次会议将持续三天,来自全球跨国公司、政府和学术界的超过1000位领导人汇聚开普敦,讨论如何推动非洲经济增长、加快非洲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放非洲大陆人才培养等议题。南非总统祖马在开幕式上向与会者致辞时说,来自非洲及世界各地的政府要员和经济界人士将利用本次会议,探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途径,特别是探讨与非洲经济和贸易发展有关的事务,以促进非洲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实现非洲经济发展。

近年来,非洲的发展举世瞩目,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日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统计,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实现强势增长,增长率达到5.1%。据预测,在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可以达到5.4%,并且在2014年达到5.7%。非洲也是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大洲,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2013非洲吸引力报告》指出,过去5年,非洲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份额从3.2%上升到5.6%;而且,绝大多数商界领袖人物认为,非洲的商业环境在未来三年内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是继亚洲之后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的地区。正如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所说,“非洲时代已经来临”,非洲正在面临转型,从而实现更快的发展。

在非洲,对于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正在成为一种主流意识。而中国是很多非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近年来也逐步加大对非洲的投资力度,非洲国家更加期待中非合作的积极前景。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肯尼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等非洲国家先后提出实行“向东看”的政策;而多年来中国也在不遗余力地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3非洲吸引力调查报告》指出,自2007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总体增长了20.7%,而同期发达国家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总体增长率只有8.4%。去年,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对非直接投资超过发达国家,其中来自中国和阿联酋等新兴市场的投资急剧增长,而中国的投资增长则高达28%。报告还显示,在过去5年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新项目为152个,位列全球第九位。渣打银行的高官表示,过去十年间,南南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去年,中非贸易额已经接近2千亿美元。对此,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在解决非洲资金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肯尼亚的《旗帜报》则报道说,中国投资和贸易为非洲自主发展提供了一次历史机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