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广州出租车司机试行聘任制 取固定工资

2013-05-03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聘任制收入稳定压力小,承包制更像个体户

“承包制和聘任制各有优劣”,不少受访出租车司机这样认为。林师傅说,聘任制更有保障,而承包制更像个体户。

根据广州白云集团和广州交通集团测算,在每月26天正常工作状态下,聘任制的士司机的纯收入可以稳定在5000元左右。

在采访中,有司机认为,聘任制收入稳定且压力小,而且休息时间有保障,对追求稳定的本地司机和年纪较大的司机很有吸引力。而承包制下司机更自由,收入会更多,更适合年轻司机和外地司机。

有部分市民担心,聘任制让的哥收入更有保障,会不会使服务质量降低?

广州市交通集团经理王建红说,无论是聘任制还是承包制,其营运模式还和以前一样,“多劳多得”的分配方式没有变化,不会回到以前“大锅饭”时代。另外,其服务质量标准和监督办法都是一样的,不会因推行聘任制而影响服务质量。

是否转聘可自愿选择,大多数司机倾向“聘任制”

广州市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承包制或是聘任制,由司机自愿选择,两种方式公司都认可。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司机还是倾向选择“聘任制”。

王建红说,截至目前,公司1000多台车、2000多名司机选择了“聘任制”,签约量约占公司2600台车、5000多名司机的半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聘任目标。

广州市交委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广州的哥“聘任制”转变,基本还处在由企业主导的自发阶段,选择“承包制”还是选择“聘任制”,政府部门目前没有统一要求。

对于下一步的进展,广州市交委表示,他们将根据白云集团和广州交通集团的试点情况评估出租车司机“聘任制”,如若该制度的确能够给出租车司机及行业带来切实的改善,时机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

据了解,广州出租车行业经历过供车制、承包制等模式。供车制下,出租车司机买断车辆,由于管理松散容易造成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因此转为承包模式。但在承包制下,份子钱压力颇大,燃料费和维修费由司机自己埋单,休假等福利也很难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