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广州出租车司机试行聘任制 取固定工资

2013-05-03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广州出租车司机试行聘任制 取固定工资

  蔡华伟制图

核心阅读

每月拿工资,出车燃料费和维修费由公司承担——5月1日和2日,广州1800名出租车司机与公司签订合同,成为聘任制的哥。

“的哥聘任制”如何运行?又将给出租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的哥每月可领基本工资,燃料费和维修费由公司承担

5月1日和2日,广州白云集团下属6个分公司约900台出租车、1800名司机完成了“聘任制”合同的签订,到5月5日,还将有1200台车、2400名司机要改为聘任制,数量将占公司现有车辆及司机人数的一半。

白云集团出租车司机林师傅对记者说,公司这段时间都在向司机宣传“聘任制”。他已经和公司重新签订合同,将从原来的承包制改为聘任制。

这意味着,林师傅和公交车司机一样,成为企业的员工,他每月可从公司领取固定工资1800元,在完成一定的任务定额费用后,多劳多得;休息更有保证,每月工作26天,在规定的4个休息日中,可以自主选择休息或营运;此外,公司还会提供各种福利。

广州市白云集团经理余侃建说,如果司机选择了聘任制,公司将给予每月1800元的底薪,还另外给司机购买社保和公积金。公司负责每班27升的气耗费用和每月500元车辆维修费。而出租车司机将分两班经营,每班向公司缴交370元定额费用。超出370元部分,被视为奖金归司机个人所有。

根据白云集团测算,在扣除各项费用后,聘任制的哥上交的各项费用,比承包制下大约减少了300—400元。据了解,承包制下,一台车的份子钱加上司机自己全额负责的社保费等一般都超过1万元。

林师傅对记者说,“聘任制”一个大的改变在于,企业为出租车司机提供定额燃料成本,这个成本可基本满足每班的气耗需要。他说,司机就担心气价上涨,而现在气价上涨的风险转由企业承担。而且,如果下发成品油中央财政补贴或其他各级财政下发燃料补贴,仍有部分补贴会归司机所有。

另外,车辆的正常例行保养、二级维护和车辆故障的工时费用也由企业承担。如果车辆营运中发生风险,企业在相应减免生产任务定额的同时,依然向司机发放工资。即使发生交通事故,司机也只需按责任承担各类赔付后的剩余部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