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走近辽宁舰:建造历程无火灾创世界航母建设史奇迹

2013-04-18 21:56 来源:中国日报

编者按:4月23日中国海军成立64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走近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及相关部队采访,领略第一代航母人的风采风貌,感受人民海军转型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分享中华民族百年梦想扬帆远航的荣耀和自豪。

2002年,张峥在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时,才在朴茨茅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航母。虽然当时这位33岁的留学生在1995年大学毕业时所登上的第一艘舰艇仅有200吨位,但他相信,中国终究也会有自己的航母。

十年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而张峥成为了舰长。

“一个国家海军没有航母,不能令人信服,”他说,“作为舰长,我最关心的事情是完成任务和保证安全。”

航母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最庞大的海上军事平台,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除中国外,目前,世界上共有美、英、法、俄等九个国家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最后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

虽然辽宁舰从2011年8月起进行了十次出海试航,但是不少舆论认为即便是美国海军这样十分成熟的航母使用者,一艘新航母形成战斗力也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对于从没有接触过航母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个过程会更长。

事实上,正如辽宁舰副舰长刘志刚所说,从锈迹斑斑的“瓦良格”号被拖进大连造船厂接受续建的那一天,到如今的辽宁舰停泊在首座母港,航母续建者、港口建设者、航母保障者,以及舰上官兵,无不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中国式”航母发展道路,不仅解决了“有没有”航母的问题,还在积极解决驾驭航母“行不行”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