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四类保障房将统一申请 家庭年收入10万可申请

2013-04-12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从下周五起,市民申请保障房,将统一申请,而不再根据自身收入、财产水平分别申请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和公租房。所有申请保障房的家庭,将统一按照公租房标准进行审核,并可以先通过配租公租房解决居住困难,待有可配售的保障房房源时,再通过配售资格核定后进行摇号、配售。昨日,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4月19日起,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

家庭年收入10万元即可申请

按照本市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被保障市民可以申请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和公租房4种不同类型的保障房。而各种保障房类型,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收入、资产、人均住房面积等要求,除了试点区域以外,市民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一种保障房。

今后市民申请保障房,只需要填写一份《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情况核定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相关部门将按照现行的公租房准入标准、审核程序对其内容真实性进行审查、核验,通过并获得备案的保障房家庭,将直接进入住房保障范围。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各类保障房的申请资格限制中,公租房的准入门槛最低。将整个保障房申请、审核体系按照公租房的标准来划定,意味着能有更多人进入本市的住房保障范围之中。

记者查询本市多个文件对比后,印证了这一点。以申请家庭中只有2名成员为例,如果要申请廉租房,其年收入要在2.304万元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要在23万元以下;申请经适房其年收入要在3.63万元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要在27万元以下;申请两限房家庭年收入要在8.8万元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要在57万元以下;而申请公租房只需要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及以下即可。

“十二五”期间为轮候家庭配房

本市在今年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已经对轮候家庭的解困工作提出了要求。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决心,并督促各区县加大保障房的建设供应力度,在“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轮候家庭住房困难。

近日,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在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栏目时表示,目前本市尚有13.2万户家庭正在轮候,等待配租配售保障房。新政出台对这些已经进入轮候的家庭是否有影响呢?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办法执行之前已经备案的轮候家庭,如果不更改其意向,仍按照其申请的保障房种类进行保障。

“如果轮候家庭申请经适房,政府将在2015年前按照其申请种类为其解决居住困难问题。这些家庭也可以先通过租住公租房的方式过渡。”该位负责人还说,本市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轮候超过一定期限的家庭扩大公租房租金补贴范围,通过承租社会存量房源解决过渡需求。

目前,海淀区正在试点从市场上筹集公租房房源,并向申请人发放租金补贴。近期,西城区公示的一批保障房摇号名单中,出现了多个申请经适房最终却选择申请两限房的家庭。该位负责人表示,经适房轮候家庭如果收入超标,也可将申请改为两限房;如果再次超标但仍然符合公租房准入标准,可以继续保留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房房源 家庭年收入 房政策 家庭住房 经适房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