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中国院士严重老龄化 权力介入成一大原因

作者:陈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27 09:06:24

学者称中国院士严重老龄化 权力介入成一大原因

  中国科学院院士年龄分布图

学者称中国院士严重老龄化 权力介入成一大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年龄分布图

蛇年春节尚未结束,李侠就让自己陷入了一场争论之中。这一切,都是一篇博文惹的祸。

文章只有800来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张反映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以下简称“工程院”)院士年龄分布的柱状图。图中表示70~79岁院士人数的柱子,像山峰般高高耸起。而在李侠看来,70岁正是人思维活跃与否的临界点。

“无需多说,中国科学界的精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老龄化趋势。”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科学史教授在文章中简明扼要地总结。

短短几百字的论述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既有人“温柔”地分析“院士老龄化背后的三大隐情”,也有人直接指出“‘中国科学精英老龄化太严重’只是一个伪问题”。

“其实,科学界的人并非不知道这些事儿,只是不说而已,我就是一个拉响引信的人。”对于这场由博文引发的激辩,李侠如此解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