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的中国直面养老困境

来源:新华网
2012-10-22 15:42:53

北京老人王淑芬(化名)四年前入住了一所毗邻大医院的民办养老院,希望减轻子女的负担。然而经过几轮涨价,每月六千多元的总费用让她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养老方式。

“四年前一张床位17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800;再加上伙食费600,护工费2500,奶费200元……我自己的退休金远远不够,还要两个已经退休的儿女补贴。”王淑芬对记者说。

除了费用高,养老院的伙食也让王淑芬萌生去意。“为了照顾没牙的老人,所有的饭菜都煮得稀烂,这让其他人难以下咽,只能指望儿女每周来看望时带些好吃的”。

王淑芬渴望能进入一家价廉物美的公立养老院,却被告知需要排队等候很多年。“实在不行我打算回家,请保姆照顾,跟养老院比还是家舒服”。

根据全国老龄委的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有1.9亿,占总人口的14%。2013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亿,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中国养老领域存在的很多问题也随之凸显。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去哪里养老、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的难题。

高消费VS排长队:中国式养老的两难选择

王心(化名)的母亲几年前入住了北京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15平米的双人间配有家具、电视、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养老院还为每位老人随身配备了无线呼叫器,有紧急情况时只要按呼叫器,护工就能在一分钟之内赶来提供救援。

由于王心的母亲属于失能老人,每月的各项费用高达7000多元,而老人的退休金只有3000元左右。尽管费用高昂,王女士还是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房间打扫不及时。

养老院负责人王小龙说,养老院有40多名护工照顾近百名老人,大多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他们每天为老人体检、按摩、洗脚和打扫卫生,工作很繁重。

去年才投入运行的寸草春晖养老院是朝阳区社区养老院的样板工程,也是目前朝阳区第一家专业护理型养老院,良好的环境和服务为它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高额的费用也把普通工薪阶层的老人挡在了大门外。

然而,在被认为是北京最好的公办养老院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9000多人排队候位。而在公立的北京第五社会福利院,十多层高的大楼也已经住满了老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介绍说,他和他的老伴早在2004年就已经登记申请“一福”的床位,直到2011年才入住。他承认,住在“一福”的老人大都是离休干部。

张敏儒老人是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他和老伴已经入住“一福”7年多。张老介绍说,每个房间都配有电视、电脑、冰箱、洗衣机、饮水机和宽带,公共区域还有形体室和健身房。他说这里环境好,空气好,而且每月费用不足20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