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除夕,我们巡航在西太平洋上

2013-02-10 1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全国人民合家团圆、欢天喜地过大年时,海军北海舰队远航训练编队的官兵却在波涛汹涌的西太平洋上,为祖国人民站岗值班。

伴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海军担负着保卫海上运输线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任,海军正在努力走向深蓝,辽阔的西太平洋成为中国海军理想的练兵场。

今天是舰艇编队远航的第12天,正是农历除夕,西太平洋上天空湛蓝、浪花飞溅,但不断拉响的演习警报让官兵们无暇欣赏海景。连日来,编队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状态,在“青岛”舰视野开阔的驾驶室里,编队参谋长王大忠说:“为强化战备意识,我们将用战斗警报来代替新年钟声。”

距离驾驶室指挥席不远的瞭望更上,上等兵于晓东目不转睛地盯着舰艏开阔的海面。夜间实施灯火管制后,这位信号兵通过夜视仪观察海面,他的职责是警戒瞭望,以避免海上碰撞事故发生。

于晓东是“青岛”舰上的新兵之一,上舰还不到5个月,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便让他见识了大海的威力,虽然晕船呕吐他却仍坚守战位,他说:“我们是军人,有一份责任在肩上。”

以往春节不出航时,舰上会组织篮球赛、拔河比赛或者联欢晚会,今年在海上战备训练,这些项目都取消了。仅有的活动就是大年初一早晨的升国旗仪式和重温军人誓词宣誓,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分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