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张广昭 陈振凯 2013-02-07 09: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

作风务实 不空谈

作风关系政府公信力以及党员品质

新任省长的“新语”里,无不透露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执政理念,给外人展现出务实、不空谈的印象。上海新任市长杨雄就在新班子见面会上说,要“善听”“智行”,解决市民“揪心”的问题。他在“就职演说”中坦言,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政府工作中还有不少欠缺,包括环境问题、就业压力、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平衡、交通拥堵、城市安全等等方面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也很揪心。我们有责任把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好。这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这届政府的职责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执政以来,最大的政治优势便是密切联系群众。但近些年的一些案例显示,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坏作风,引起了很大的民怨,与人民群众脱离的危险越来越大。任其发展下去,不仅政府的公信力会趋于式微,甚至会威胁到党的执政根基。另外,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所以,能否务实不务虚,改进工作作风,打牢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不仅关系到政府公信力问题,也关系到对一名优秀党员高级干部的检验问题。

5

更具现代治理风格

更偏向于柔性治理、弹性治理等现代治理风格

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建设”、“人均收入翻番”“美丽中国”等执政课题,新任省长除了是地方政府一把手之外,大多数还是中央委员会成员(四川新省长魏宏、上海新市长杨雄除外)。他们的施政思路、治理风格对中国的未来将产生重大影响。

他们是“50后”“60后”的一代人,年轻,高学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对网络等新媒体的适应力更强。可以说,中国政治生态正在发生着变化。传统执政思路和陈旧思维开始行不通,现代政治在中国逐渐开启。这就要求作为地方治理的中坚——省级政府一把手要逐渐适应现代公共行政。迹象显示,新任省长们更倾向于,决策时纳入更多的民主程序;执行时强调更多的监督;处理社会矛盾时,更愿意妥协让步,而不是一味打压“扣帽子”。换句话说,相对于刚性治理风格,他们更偏向于柔性治理、弹性治理等现代治理风格。

6

政协主席任职呈现新特点

干部履新政协不是仕途“终点站”

31个省份的政协主席已经全部产生,其中有13人为首次当选。

新当选的政协主席不同于以往的一个醒目特征,是年龄普遍更年轻。1962年出生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成为两名“60后”省级政协主席中的一位,另一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类似的还有恰当处理乌坎事件的广东新任政协主席朱明国出生于1957年。一批年轻干部和资深干部履新政协,能为地方政协管理带来新思维、新气象,同时也意味着他们有更广阔的从政前景。

与政协有关的另一新动向是,政协干部的对外交流有所加强,地方政协机关干部调任党政要职现象增多。这改变了一般认为政协是干部的“终点站”、很少有干部交流到党政机关的传统看法。这方面的典型引例是,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王安顺、吉林省政协原主席巴音朝鲁在此次地方两会中分别当选为北京市市长、吉林省省长。

可以说,政协干部升迁渠道的拓宽,与近些年党对政协工作的逐渐完善有关。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要“逐步加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接着,2006年2月,中央发出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空降”、“调任”政协主席,便是“加强和改善”的路径之一。十八大报告则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对于从政协主席到政府首长这一打破传统和惯例的干部官员任职方式,说明了中央在选拔省一级政府的行政首长时,更希望这些干部官员能多一些执政经验,而以“政治协商”为要务的政协在这方面具有潜力和优势。

另外,此次地方两会选举产生12位新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除了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市)委书记的省份,以及西藏、新疆自治区外,其余省份均由党委一把手兼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邓京荆标签: 协商民主 正职 一把手 廉洁政治 省级政府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