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炫父”帖引网友泪奔(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04 08:50:03

3000多字最牛“炫父”帖

其实在父亲李秀起眼里,儿子一直都是懂事的好孩子。

两人一起收棒子之初,李贺怕遇见同学,父子两人虽没就此交流过,但李秀起心知肚明。而在这个过程中,儿子的变化,李秀起同样看在眼里。“到后来,遇到他的同学家粜棒子,即便同学本人不在,他也会主动对同学家人介绍自己。”

可如今提起是什么改变了自己对“收棒子”的看法,李贺很难讲起什么“标志性”事件。他只是说,和父亲一起收棒子使他不再因为工作时自己“灰头土脸”而脸红;收棒子回家后,和父亲一样洗洗手脸就赶快填饱辘辘饥肠;现在他看来,靠自己双手吃饭就值得尊重……

当他回单位培训时,早一年入职的同事Z哥告诉他,自己今年收入不错,打算买辆车带对象转转。李贺很自然地向Z哥讲起了自己和父亲一起收棒子的经历,并告诉Z哥,要是自己有了钱就先“买断父亲两年工龄”。

在网帖中,李贺讲述了这件事对Z哥带来的影响。不久前,Z哥又给他专程打来电话,告诉李贺自己的新打算:放弃买车计划,那笔收入除了留着结婚用之外,都孝敬了爸妈。

正是这件事,让一向低调的李贺深受触动,决定高调“炫父”——希望通过互联网影响更多的人。

1月10日晚上10时,躺在床上,他开始用手机写下和父亲一起收棒子的经历。写到零时,才告一段落。正准备发至贴吧,突然手机没电,致使前功尽弃。于是他只得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重写。

1月23日凌晨2时,李贺最终还是用手机完成了这个最牛“炫父”帖。

但直到记者要到李家采访,李贺才和父亲“交代”自己写网帖这件事。李秀起先是紧张,后来又感觉有些害羞,紧接着就开始收拾家,准备生平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可能会采访我吧?”他问儿子。“到时我该说点啥?”李贺对此也没什么经验。最终,李秀起和儿子商定:有啥就说啥吧。

说实话,李秀起不能算一个好的采访对象。问半天,他也讲不出和儿子一起收棒子的故事和细节。这位父亲只是反复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儿子应该学到了“做人最基本的”。

记者追问,什么是“做人最基本的”的。这次他倒回答得干脆:“诚信!知老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