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外出就餐很少打包

作者:易征洋 来源:红网
2013-01-31 15:11:28

【红网调查】外出就餐你会选择打包吗?

从星级酒店,到街边饭馆。都市生活在带给我们遍尝美食的便捷时,不觉也让味蕾得到充分满足的食客逐渐淡忘了一件事情——将桌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

还记得上一次吃饭打包是什么时候吗?近日,在红网调查中,近八成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在外吃饭很少打包。

“长沙市现在从事餐饮的获证企业有一万多家,还有大量的学校、企业食堂。”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毛著表示,即使每位在外就餐者每餐只浪费少许的食物,一旦乘上这个庞大的基数,浪费总量就大得惊人。

而事实上,根据红网记者观察,外出就餐者浪费在餐桌上的食物,又何止一星半点?据有关部门调查,中国人每次外出就餐平均浪费20%左右,一年下来浪费高达上千亿,价值相当于全国小学生1年的午餐费用。

打包,既不麻烦更不“丢人”

与“服务员,买单!”的底气十足相比,“请拿个饭盒,打包。”倒让性格豪爽的长沙人有点羞于启齿。

在长沙定王大厦一家公司上班的孙小姐表示,由于上班地点离家较远,中午赶回家做饭肯定来不及。除了少数同事会自己带饭来公司外,她和大多数的同事会选择在公司附近的小饭馆吃午餐,或者直接打电话叫外卖。

“即使只是一碗盒饭,真正把它吃完的人也并不多。”孙小姐说,有时因为配菜不合口味,有时因为天热没有胃口。而面对吃不完的价格相对低廉的工作餐,选择打包带走的人几乎没有。

“一碗饭才十多块钱,剩一半还打包带走……太麻烦。”麻烦,是孙小姐和她的同事想了很久才找到的措辞。闲聊时,孙小姐的同事,王先生才说出了真正的原因,“那显得太抠(注:小气)了,丢人”。

盒饭“便宜”,孙小姐们觉得打包丢人。那在价格稍贵的酒店,顾客们打包的情况又怎样呢?

在湘江路的秦皇食府、好食上等饭店,记者发现来这里就餐者浪费的情况更加严重。相比于主营盒饭、盖浇饭业务的小饭馆,这些饭店的饭菜分量更足,且价格更高,但整整一个晚餐时段,就剩菜打包带走的人却很少。甚至,桌子上的一些菜品,只动了几筷子便整盘的剩在那里,等待倒掉。问及为何不打包带走,正准备结账离开的食客,只是非常诧异的看了记者一眼,似乎觉得“打包”是个奇怪的词语。

红网调查发现,网友们认为“请人吃饭还打包回去很丢人”,“打包很麻烦,提着餐盒不方便”、“打包回去的剩饭剩菜不好吃”等,都是在外就餐不愿打包带走的重要原因。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就打包回去。这并不麻烦,更不丢人”。好食上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些行为看上去与长沙人豪爽性格有点不符,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丢面子,但这恰恰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应该提倡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