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外出就餐很少打包

作者:易征洋 来源:红网
2013-01-31 15:11:28

“宁剩勿缺”,撑了面子亏了票子

虽然在网友们的投票中,大家普遍认为“少点菜更合理,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可以加”。但事实上,大家在外出就餐时还是顾虑着“少点菜会怠慢了客人”这一心理。

长期以来,宁“剩”勿“缺”成了许多中国人请客吃饭的一大“癖好”,一顿饭下来,桌上菜肴有“三分剩”似乎才能显示出主人的“大气”,主人的面子才能“挂”得住。吃不完,打包显得毫无“面子”可言。

外出就餐时,为了满足自己的“尝鲜”的需要而点菜过量的情况,在红网调查中只占不到一成的网友支持。而“请重要人物、领导吃饭”,“跟要好的朋友聚餐”则是众多网友明知点菜过量,依然“身不由己”的真正原因。

多点菜,是否真的可以为自己树立起“大方好客”的良好形象呢?西南大学文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黄岗表示,其实,以这种以浪费作为代价试图换取主人的“大气”和“面子”的做法,大可不必。道理很简单,浪费不等于有“面子”,我们从来没有觉得那些习惯浪费和挥霍的人有“面子”。相反,那种以浪费来炫耀自己的人,只能让我们感觉“暴发户”般的肤浅。

“打包”其实与面子无关,撑了“面子”亏了“票子”的做法并不见得能够博得大方的“美名”。有许多富豪,常常显得都很“抠门”,影视巨星成龙经常把吃不完的盒饭打包带回去。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富人们进餐都极为“吝啬”,绝不多点菜品,吃不完的一律“打包”。对于这些富人而言,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节约而觉得“没面子”。

其他国家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餐桌上如此严重的浪费,需要人们在请客吃饭上转换消费观念,改变消费行为。”一位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转变这些观念,首先依赖的是消费者的自觉努力。怎样才能解决剩肴残酒?根本办法就是提倡按需点菜,吃多少点多少,不出现少出现剩余饭菜,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日本:日本餐馆的菜单设计非常人性化:每样菜后面,都会标示具体的量;有些餐厅套餐的量分为两种,而价钱一样,可客人也都量力而行。另外,现在很多餐馆还流行在每样菜后面注明热量,一来提醒顾客要注意身体,不要因为菜好吃而失去节制,摄取过多热量;二来无形之中督促顾客,不要过度点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德国:德国人认为“能吃光了”是最大的礼貌。德国餐馆每张餐桌或菜单上,都有“请勿浪费”的提示。用餐完毕后,服务人员有义务提醒客人打包。德国人用餐时会“主动”防止浪费,经常做出三大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舔、要、拾。

瑞典:瑞典孩子从幼儿园起就接受相关教育。在幼儿园吃饭时,孩子们就被教育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再拿。老师会在一旁提醒孩子们不要浪费。久而久之,不浪费的习惯就养成了,这种习惯一直伴随着他们成年,走向社会。

巴西:巴西流行吃自助餐。餐馆里摆放着各式菜肴,客人自由选择,按人头收费,不计量供应,巴西人也不会因此而胡吃海喝。当餐馆有剩菜剩饭时,一般都会叫餐馆打工者打包带回家,或是直接送到社会慈善机构,如孤儿院和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