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蛇年祝词难写 蛇成“生肖寂寞之王者”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01 10:52:21

临近农历蛇年,写跟蛇有关的祝福语难倒了很多人。作家马伯庸在微博上吐槽“那些绞尽脑汁撰写新春贺词既要嵌进蛇字又要吉利喜庆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这条微博引发了网友的共鸣,很多人说除了金蛇狂舞之外,基本上没有可用的成语,蛇“堪称生肖寂寞之王者”。

网友们说笑着要把这些“损人不带脏字”的成语编辑成短信过年群发,网友“叫兽易小星”贡献了一个:“我亲爱的姐妹:新的一年里,你一定要用你的蛇媚眼、水蛇腰勾引到能和你蛇鼠一窝的汉子!”网友“卡卡mocha”也调侃道:“祝你今年杯弓蛇影,画蛇添足,蛇头鼠眼,蛇蝎心肠,养虺成蛇,打草惊蛇,虚与委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能为你送上这样真诚的祝福的,蛇我其谁。”

难道蛇年真的如此不堪?网友们表示也未必。首先从形象上来说,蛇类女神多,“《白蛇传》里的白蛇、青蛇,《仙剑奇侠传》里的赵灵儿,都是一等一的美女蛇。”另外讨喜的蛇也不是没有,例如贪吃蛇。网友“林熊猫”就给出对子:“才送泡泡龙,又迎贪吃蛇。”还有网友想出祝福语:“祝你像贪吃蛇一样,永远吃不胖,越吃越修长。”

从新春祝词的角度,如“龙蛇飞舞”、“笔走龙蛇”、“灵蛇之珠”等寓意美好的成语也可一用。网友“felix77”还创作出了不少祝福语:“龙蛇共舞三春景、蛇舞九州处处新、蛇步锦程业辉煌、蛇游大泽燕游春、蛇含瑞气报年华、蛇出山穴喜报春、蛇衔瑞草户迎春。”

如果实在是想不到跟蛇相关的吉祥话,还有网友剑走偏锋:“只要把蛇称作小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还有网友想出“硬上弓”的法子:“祝新年蛇腾虎跃,蛇飞凤舞,蛇蛇生威,蛇到成功,蛇马精神……”不过,最简单的方法还是用一些万能格式,如“蛇年吉祥、蛇年大吉、金蛇献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