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加入“光盘行动”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2-01 11:08:58

原标题:网友加入“光盘行动”

“舌尖上的浪费”刺痛餐饮回收者

拒绝中国式“剩宴”

网友加入“光盘行动”

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的中国人又将进入走亲访友、合家团圆的日子,“大吃一顿”早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面对吃完后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反思“舌尖上的浪费”,曾经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开始引起网民的关注。

近日,一组反映上海、广州等多地酒店铺张浪费的照片在网络迅速蹿红,不含酒水五六千元一桌的宴席餐毕,几乎没动过的螃蟹、整只鸡、整条鱼都被扔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后一张照片中家住甘肃的老人王义忠的独白:“一年中有肉的饭不超过10顿。”

“从我们回收餐厨垃圾的情况看,家庭聚餐和朋友聚会时浪费现象较少,浪费严重的是结婚和会议招待宴会。”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收运部经理郝炜说。

浪费!一只烤鸭卡住了餐厨垃圾粉碎机

驰奈公司是甘肃省兰州市主城区唯一的餐厨垃圾回收企业,目前每天回收餐厨垃圾160吨左右,已占到兰州主城区餐厨垃圾日产量的80%。

谈到出现这两种不同现象的原因,郝炜认为,亲朋好友间的聚餐,一般是吃多少点多少,打包带走不会感到丢人。而在婚宴和招待宴中,因为不是自己掏钱,对剩饭剩菜不好意思打包,更何况饭桌上还有不认识的人,从卫生角度考虑也有顾虑。

对于餐饮行业中的浪费,郝炜深有感触:“有一次我们粉碎餐厨垃圾的破碎机突然停运,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整只烤鸭卡住了机器。”

“我们总担心饭菜如果吃完了,客人没有吃饱会说我们小气,因此只有剩下一点,才会心安。”他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