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男在杭州DIY供暖系统 每月电费多花两三百元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1-09 08:50:57

“科技宅”并非科班出身

但曾在供暖公司工作

“说白了也没啥高科技,人人都可以自己动手。”面对网友“科技宅”的说法,佟先生颇为不好意思。佟先生说自己并非理科科班出身,之所以敢自己动手,是因为曾经在青岛一家供暖公司工作过,又曾做过电工学徒,知道安装并不难。

整个供暖系统的打造,简单地说,就三个步骤。一是计算需要购买的暖气片数量;二是上淘宝;三是准备一把扳手,一把螺丝刀,一把用来剪铝塑管的剪刀,就可以自己动手安装了。

佟先生说,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很多人都有过打造这样一个供暖系统的想法,但因为对于暖气片这种东西不了解,不知道该买几片,周边也没有朋友用过,往往在购买暖气片时就被难住了。

佟先生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一般北方家庭住宅按每平方米80~100W的供热量功率计算,暖气片的厂商也都会提供单柱暖气片瓦数。将自家住宅面积乘以80再除以单柱暖气片瓦数,就能得出需要购买的暖气片数量。

不过,由于南方建筑通常不考虑隔热,热量损失较多,所需要的暖气片数量要更多。佟先生建议将计算出的暖气片数量再翻一倍。他自己40平方米的小家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四个房间都安装了暖气片,总共购买了50柱暖气片。

不用破坏原有装修,也能便捷安装

解决了数量问题,就是采购环节了。要打造这样一个供暖系统,除了暖气片,还需要一台电采暖炉,以及连接采暖炉和暖气片之间铝塑管。

“我们老家都是集中供暖,其实我自己也没有见过民用电采暖炉。”说到购买经历,佟先生有些涩然。他说自己买时也和网友们一样,以为电采暖炉是一个水壶一样的炉子,呼呼冒着蒸汽,隔三差五要往里面加水,安全性值得担心。多方询问后,才知道电采暖炉的水温可以调节。

他自己使用了大半年,发现平时水温只需要保持在40-60℃,就能保持室内在16℃以上。而在这个温度下,一次加的水能用一两个月。购入的电采暖炉外形像一台电脑主机,说是炉子,其实构造原理更像电热水器,也不用担心噪音、漏水、漏电等安全问题。

安置好电采暖炉,把暖气片简单固定在墙上,就可以开始最后一步,安装输送热水的管子。在佟先生的老家,管子大多采用成本低,不容易冻坏的铁管。但铁管安装十分麻烦,还需要焊接。佟先生再三考虑,选择了铝塑管。

“铝塑管比较耐温,硬度也够。关键是可以弯曲,免去很多麻烦。”佟先生说,自己的房子是一字排开的构造,进口是一条通道,通道左侧依次是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因此,佟先生选择了在墙壁上打洞,让管子连成一条直线。对于不想破坏墙壁,也想自己安装暖气片的市民来说,完全可以让铝塑管沿着踢脚线走一个来回,安装其实十分方便。